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媒称区块链媲美互联网:将彻底改变经济运转方式

西媒称区块链媲美互联网:将彻底改变经济运转方式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07日13:39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媒称,本世纪最重要的科技并非智能手机、社交网站、虚拟现实或无人驾驶汽车,而是区块链。无独有偶,欧洲央行在最近的报告中也指出,区块链将主导一场迫在眉睫的革命。有些专家认为,其影响力将与互联网不相上下。

西媒称,没有中间商的支付方式,无纸化购物、高效征税、自动继承……作为比特币的核心科技,区块链技术将会彻底改变经济运转的方式,以及政府与公民之间的关系。信息安全专家尼、伦敦大学学院密码学家古拉·库尔图瓦认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科技并非智能手机、社交网站、虚拟现实或无人驾驶汽车,而是区块链。无独有偶,欧洲央行在最近的报告中也指出,区块链将主导一场迫在眉睫的革命。有些专家认为,其影响力将与互联网不相上下。

据西班牙《趣味》月刊7月号文章称,区块链是加密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加密货币是一种数字货币,将密码作为安全和防伪系统。比特币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因为它是第一种无需银行或者中央管理机构,在交易时也无需提供身份证明就可以流通的货币。比特币之所以如此神奇,是因为其流通建立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区块链是一个可共享、去中央化且安全的数据库。之所以可分享和去中央化,是因为可以在全世界所有电脑当中复制这个数据库;安全是因为这些数据受到密码保护,不会被攻击、禁止或删除。假如存储数据出现偏差,一个共识机制将负责区别哪些是正确的。

区块链记录的数字事件能够在所有用户之间共享,并且只有经过大多数用户同意才能进行更新。区块链就像一本记录着所有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的透明账本。因此区块链能让陌生人之间直接展开交易,而无需中央管理机构或担保交易安全的中间人。

文章称,区块链的最有趣之处在于,作为保障比特币交易的一种有效手段,其意义远不止于此。信息安全专家、马德里自治大学教授奥斯卡·德尔加多认为,区块链已经非常有用,能够解决很多问题。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很多活动都能得益于数据存储的去中央化。

“智能合同”是区块链中使用的技术术语,指的是在区块链上共享、分布执行的应用逻辑。这些智能合同使用信息语言撰写,而非法律语言。智能合同是双方在没有第三人的情况下自动签署的。其条款无需人力干涉就可自动执行。这一切成为可能的原因就是区块链为每笔交易都制定了特殊规则。

文章称,智能合同可以应用在诸多领域。例如在司法领域,初创企业Stampery尝试利用区块链代替公证人,为客户的敏感文件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证明。智能合同在视频、医疗、运输、农业、航空和电信领域都将大展身手。奥地利的股票市场正在考虑引入智能合同;爱沙尼亚政府计划将智能合同引入政府管理系统;欧盟委员会将利用智能合同设计一个欧洲单一能源市场,以便所有欧洲人都能在高效能技术的帮助之下积极参与单一市场。

然而,受到区块链影响最大并将迎来一场革命的是金融领域。美国独立研究公司最近发表报告指出,从前在开始到2021年,区块链的使用将为银行节约超过140亿美元。西班牙对外银行的数字业务负责人马卡雷娜·培尼亚指出,区块链将改变现状,并将在未来5年至10年改变银行业的游戏规则。利用这项技术进行金融交易都会留下记录,任何人都无法将其删除或篡改。此外,这笔交易将此前的交易相关联,因此任何人都无法修改相关信息。

培尼亚认为,区块链去中央化的属性能够避免中间人以及由此衍生的风险,因此其潜力是巨大的。数据库往往是集中式的,只有管理员才有权更新数据。当非管理员希望利用数据时必须求助于管理员这个中间人。然而,如果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无需中间人。因为区块链是一个共享的网络,任何人都是管理员,都能在这个数据库中获取相应的信息。

文章称,区块链技术为银行业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自动化、高效率、安全可靠和节省成本。对于客户而言,该技术也颇具优势。因为区块链更加透明化,任何一个客户都能了解自己的金融交易的现状,在交易的时候没有中间人的干预也会显得更加自主,并且可以节省相应的费用。

但区块链技术依然面临着诸多难题。如果区块链以当前的速度继续发展,或将在短时间内陷入停滞,因为区块链提供的空间只有一兆字节。虽然区块链技术距离普及化还有这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其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