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朴槿惠称愿就“亲信干政”事件接受检方调查

朴槿惠称愿就“亲信干政”事件接受检方调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4日15:56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总统朴槿惠4日在总统府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讲话,对亲信崔顺实涉嫌干政一事向国民道歉,并表示将最大限度协助检方调查。

新华社记者王家辉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总统朴槿惠4日在总统府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讲话,对亲信崔顺实涉嫌干政一事向国民道歉,并表示将最大限度协助检方调查。

在讲话中,朴槿惠首先向国民道歉,称原本是为提升国家经济和国民生活而推进的事项,在此过程中却有个别人从中获利、甚至犯罪,对此她感到非常难过。她表示,所有事都是因自己的过失而造成,对此深感责任重大,请求国民宽恕。

朴槿惠说,目前崔顺实及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等正在接受检方调查,她敦促检方不应受任何约束,清楚地查明真相,并在此基础上严格进行司法处理。

朴槿惠表示,为查明真相及责任,她将最大限度地协助调查。她已指示青瓦台秘书室和警卫室积极协助检方搜查。如有必要,她将诚实接受检察机关、甚至特别检察组的调查。她表示,任何人都应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承担相应责任,自己也不例外。

朴槿惠还表示,目前韩国内外面临经济和安全等各种问题,因此国政运营一刻都不能中断。为阻止造成更大的国政混乱及“空白”状态,政府应尽快恢复原有职能。今后政府将时常与社会各界、朝野代表等进行沟通,以便更好地接受国民和国会的要求。

10月25日,朴槿惠发表《致国民书》,就曾向亲信崔顺实事先泄露演讲稿等文件一事向国民道歉。然而事态并未因此平息,质疑和反对之声此起彼伏。

韩国检方于10月29日试图进入青瓦台对朴槿惠前任和现任助手的办公室进行搜查,但遭到拒绝,之后青瓦台向检方提供了一些相关文件和资料。检方分别于10月31日、11月2日宣布对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及牵涉该事件的核心幕僚安钟范实施紧急逮捕,并于3日晚以犯罪事实明确、逮捕理由和必要性充分为由,对崔顺实下达正式逮捕令。

近日,众多韩国市民团体及民众通过发表时局宣言、举行大规模烛光集会等形式,抗议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要求其下台。另据“盖洛普韩国”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朴槿惠11月第一周的支持率仅为5%,创下历届总统支持率最低纪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