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经济学家警告:欧元“纸牌屋”将倒塌

欧洲央行经济学家警告:欧元“纸牌屋”将倒塌

参考消息网2016年10月18日16:2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英媒称,欧元区的创始人告诫说,欧洲央行正变得不堪重负,而且在当前形式下整个欧元计划是行不通的。

英媒称,欧元区的创始人告诫说,欧洲央行正变得不堪重负,而且在当前形式下整个欧元计划是行不通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欧洲央行首任首席经济学家、欧元这一单一货币创建过程中的突出人物奥特马尔·伊辛教授说:“有一天,这个‘纸牌屋’将会倒塌。”

伊辛称欧元被政治背叛,痛心这项试验从一开始就出了问题,之后更是堕落成一场财政上的混战,再度掩盖了其溃烂的病变症状。

他告诉英国《中央银行》杂志记者:“实际上,这将成为一个胡乱应付、从一场危机走向另一场危机的案例。很难预测这一过程将持续多久,但不会一直这样下去。”

这番言论提醒人们,欧元区尚未克服其结构上缺乏凝聚力的问题。低廉的油价、便宜的欧元、量化宽松和更少的财政紧缩措施,这些因素混在一起掩盖了这一点,但短期效果正在慢慢消失。

报道称,欧元体系几乎肯定会在下一轮全球衰退中受到考验,这次是从债务水平和失业率上升以及政治疲劳加剧开始。

伊辛谴责欧盟委员会是一个政治力量发挥作用的产物,该机构已放弃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执行相关规章制度。

欧洲央行正处在一个“光滑的斜坡上”,而且在伊辛看来,它明显违反欧盟条约救助破产国家的行为已严重损害了这一体系。

《稳定与增长公约》基本上已经失效。欧洲央行的干预废除了市场纪律。所以,不管是市场还是政界都没有财政控制机制。为货币联盟带来灾难的所有因素都齐了。

伊辛说:“每天都在违反不救助条款。”

他称欧洲法院批准救助措施是头脑简单的表现。

欧洲央行已“破釜沉舟”,现在处在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下,它试图调和银行业监管者、救援任务执行者和货币政策总管等相互冲突的角色。它自己的金融信誉正日益受到损害。

欧洲央行现已持有以“人为降低的”收益率或负收益率买进的1万亿欧元债券,一旦利率上涨将意味着巨大的账面损失。

伊辛说:“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变得越来越困难,而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合格抵押品的品质下降是一个严重问题。欧洲央行现在开始买进近似于垃圾的企业债券,而债务减记只能勉强应付信用等级下降一级。一家央行采取此类行动造成的信誉风险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报道称。迷惑、政治谎言和一再否认掩盖了这一切。负债累累的国家的领导人用安抚人的陈词滥调误导选民,虚伪地暗示某种形式的财政联盟或债务共担就在眼前。然而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结成政治联盟或建立欧盟财政部的可能性,因为这意味着要对德国宪法进行彻底改革,而在当前政治气候下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提议。

伊辛抨击2010年对希腊的首次救助几乎无异于救助德国和法国的银行,他坚称把希腊踢出欧元区以警示所有国家才是好得多的选择。可以给希腊人大方的支援,但只有在它重新使用原来的货币德拉克马,使其汇率恢复活力后才能这么做。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