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民投牵头成立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

中民投牵头成立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7日11:1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日前在上海举行首次联席会议,这一由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将汇集亚洲主权财富基金、银行、长线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全球化机构投资者平台。

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日前在上海举行首次联席会议,这一由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将汇集亚洲主权财富基金、银行、长线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全球化机构投资者平台。

阿布扎比证券、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以及瑞银、花旗、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投资机构成为联盟首批成员。

“联盟为各大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信息互动和项目合作的平台。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产品、法律法规有更深的认知。我们希望跟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做定期的交流,提高对市场的认知和判断,同时加强对监管者、行业协会的沟通。投行、承销、私人银行、投贷资金等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有多边、多维度的合作,不仅是产品层面的,也可以是项目层面、资金层面的。”中民投高级总裁助理蔡志坚说。

“亚洲资本已逐渐成为亚洲市场定价的主力。”瑞银集团亚洲投资银行总裁朱俊伟说,“十年前,我们做IPO项目、做未上市之前的VC、风投项目,很多的钱都是美国过来的,或者是美资机构、欧资机构的。现在可以明确地说,绝大部分在亚洲发生的项目都是亚洲资本带头。”

“‘一带一路’不但在亚洲国家——特别是深处内陆地区的中亚国家——受到广泛欢迎,它还在欧洲尤其是东欧受到高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海路与陆路将东亚与欧洲大陆相连接,这将显著带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同时促进亚欧双边贸易的繁荣,这也将为深化和巩固世界经济平衡作出贡献。”波兰前总理、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马雷克·贝尔卡说。

“十年前,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绝大多数来自国企,但现在民企成为主流。中民投有60个股东方,能够很好地代表民企投资海外趋势。”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说。

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也认为,人民币入篮SDR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体量的反映,中国将进一步参与全球一体化进程。长期来看,人民币一定会在国际货币、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中民投有一个非常创新的企业结构,会在5到7年内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实力、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服务集团。”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