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资深投行出现重大失误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省下4亿美元

资深投行出现重大失误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省下4亿美元

FX1682016年09月02日10: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在特斯拉(Tesla)以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一案中为SolarCity提供咨询的拉扎德公司(Lazard Freres)由于分析中的一个失误,不慎将该太阳能公司的股价少算了四亿美元。

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在特斯拉(Tesla)以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一案中为SolarCity提供咨询的拉扎德公司(Lazard Freres)由于分析中的一个失误,不慎将该太阳能公司的股价少算了四亿美元。

尽管最终的收购价格仍然在拉扎德公司的预估范围内,该失误反映出即使是顶尖的投资银行,也会在备受瞩目的交易中犯错。

特斯拉和SolarCity两间公司的共同创立者马斯克(Elon Musk)在两家公司中都持有大量股份。他在收购案中极力制造出包括SolarCity公司的特别董事委员会在内的流程核结构,以缓解外界有关他过度操控该收购案的顾虑。该分析失误就在此后发生。

特斯拉上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一份文件显示,拉扎德公司的一名负责该收购案的分析师预计SolarCity的股票价格为每股14.75-34.00美元之间,然而他在分析时重算了某些公司预计债务。

计算失误在8月18日被发现时,该交易已经签署了超过两周。根据拉扎德公司的折现现金流模型,SolarCity的股票价格应为每股18.75-37.75美元。

不过据文件显示,特斯拉和SolarCity均表示这一失误不会影响该交易,并将以特斯拉股票每股25.37美元的价格支付。

这并不是大型投行第一次在重要交易中出现失误。在2014年对Tibco Software的杠杆收购中,高盛(Goldman Sachs)将股票数额算错,并引发了官司。该纠纷已在今年早些时候协商解决。

高盛在Tibco同意售予私募基金公司Vista Equity之后才发现此前夸大了Tibco的完全稀释股份数额。

该失误导致售价由42.4亿美元跌至41.4亿美元。尽管如此,Tibco仍决定不再要求Vista支付附加的一亿美元。

当时高盛和Vista同意向Tibco的股东支付3千万美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