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各类风险并存 而投资者购买欧债热情未减

各类风险并存 而投资者购买欧债热情未减

FX1682016年08月18日09:5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因欧洲固定收益债券的需求推高了收益率,在此情况下,单个国家的信用评级、政治风险以及财政和经济表现,都被狂热追求收益率的全球投资者们所置之不理。

对欧洲固定收益债券的需求推高了收益率,投资者们已经不再区分该区域内各国债券。这样的情况所累积的问题,或许会在焦点转回借贷成本背后的经济驱动时显现出来。

单个国家的信用评级、政治风险以及财政和经济表现,都被狂热追求收益率的全球投资者们所置之不理。该结果使得欧洲的经济前景黯淡,并引发了新一波来自各国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

对于收益率的影响也显而易见。信用评级较低的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已经加入了信用评级较高的法国、比利时以及芬兰的队伍,收益率达到纪录低点的1%。这将其与拥有顶级评级的德国国债收益率差距推至超过100个基点。这种水平在过去从未得以持续太久。

在信用评级低于德国和法国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高于1%。有些基金经理认为此水平无法反映出该国银行系统所存在的问题。

“国与国之间几乎没有了区别,”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欧洲区高级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表示,“在这些债券被重新定价的时候,这种情况或许会引发潜在的灾难。”

欧洲央行(ECB)的1.74万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为地区债券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缓冲,使得他们对于国别的敏感度降低。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们能够对市场情绪变化或者触发大范围抛售的因素完全免疫。当大范围抛售发生时,最弱的成员将首当其冲。

分析师们提到了去年意料外的由通胀上升而导致的债市崩盘。当德国国债收益率在去年四月至六月之间上涨将近100基点时,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分别攀升了超过120基点。

当DBRS信用评级公司表示葡萄牙国家信誉正在经受不断聚集的压力后,葡萄牙债券在周二(8月16日)发生了抛售。这一事件提醒了投资者,在焦点转向国内问题时,债券收益率可能迅速上升。

分析师表示,经济数据或美联储加息的声音更加坚定,都有可能引发对债券市场的重新评估。 一名美联储的官员在周二称在年内或将有两次加息,而另一名官员则称最快的行动或将发生在下个月。

目前,欧洲区域内的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至彼此接近。

随着全球超过13万亿美元的政府和公司债券进入了负收益率区间。投资者们被迫开始从更长期、评级更低的外围债务和新兴市场债券中寻求更高收益。

这也解释了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58%)更低。

JPM Income Opportunity Fund的Oksana Aronov表示,”债券长久以来一直作为保守投资组合中的‘避风港’,只在产生稳定的回报。”

鉴于负收益债券增加,她表示:“债券越来越不再基于类似收益率的基本面交易,而是基于投资者愿意在未来所支付的价格。”

“在欧洲债券发行人的差距如此这小的情况下,进行“基本面分析”则更为重要。因为承担更多风险并不再被更高的收益率所补偿。” Franklin Templeton Fixed Income Group的欧洲区固定收益主管David Zahn表示。

“在接下来的六至十二个月中或许会相安无事,但是基本面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个阶段引发一场激进的重新定价。”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