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分析师:日本2760亿美元刺激计划实际规模会缩水

分析师:日本2760亿美元刺激计划实际规模会缩水

腾讯财经2016年08月05日09:4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内阁已批准一项新的财政刺激计划,据说价值28.1万亿日元(合2760亿美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大肆吹嘘这个计划的规模和作用,但分析师们表示这个看似规模宏大的刺激计划只有其中一小部分额外支出会直接用于刺激经济活动,也就是说说27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会大大“缩水”。

据CNN网站报道,为了应对停滞的经济,负债累累的日本政府正准备投入更多的资金。日本内阁已批准一项新的财政刺激计划,据说价值28.1万亿日元(合2760亿美元)。

据报道,由于日本经济被失衡的增长和价格下跌所拖累,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新的一次刺激措施。安倍已经大肆吹嘘这个计划的规模和作用,但分析师们表示这个看似规模宏大的刺激计划只有其中一小部分额外支出会直接用于刺激经济活动,也就是说说27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会大大“缩水”。

根据日本内阁办公室本周二发布的消息显示,这项计划包括的新的政府支出仅为7.5万亿日元(合740亿美元),剩下的大部分资金组合都是由廉价贷款组成。

结合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历史来看,为了结束数十年的经济衰退,安倍和他的前任多次使用额外支出,但这些措施只收到了有限的效果。这些也让日本政府惊人的债务增长到一个不可思议的程度。据悉,日本债务占GDP的比例达到250%,令其他所有主要经济体“相形见绌”。

专家指出,最新的计划可能会给日本经济带来一次短暂的提振,但它无法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

安倍经济改革计划(称作“安倍经济学”)中的许多核心改革项目,例如改革劳动力市场和税收制度,都一直停滞不前。与此同时,今年这个国家的货币大幅走强。这使得日本的产品在海外变得更加昂贵,从而打击日本出口商。这也意味着进口商品会变得更廉价,使它更难应对持续的通货紧缩。

数据显示,本周二日元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上升,使其今年迄今为止的涨幅达到18%左右。

日本央行——曾是安倍经济提振计划的关键盟友——在周五宣布仅稍稍扩大自己的刺激计划,这令投资者感到失望。日本央行的谨慎做法让外界担忧,它在刺激通胀的战斗中是否已经“弹药不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自从开启前所未有的一轮购买政府债券的行动以来,已经通过积极的市场刺激行动给人留下了印象。但现在正受到质疑。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朱克斯(Kit Juckes)认为:“日本央行释放的这个信号,与其说是‘不惜一切代价’,不如说是‘货币政策用的差不多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