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世界经济年中盘点:印度经济繁荣背后存隐忧

世界经济年中盘点:印度经济繁荣背后存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6日14:36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据印度中央统计局今年5月底公布的数据,印度2015-2016财年(截至2016年3月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6%。单就数据而言,印度经济可谓领跑全球。不过,印度经济并非一帆风顺:出口持续下滑、信贷增长放缓、就业不足、银行坏账严重等。

新华社记者佘勇刚 唐璐

孟买(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将印度经济喻作“盲人国里,独眼称王”。他表示:“很多好事已经(在印度)发生,但仍有事情需要去做。”拉詹的这一观点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印度国内对经济现状的大讨论。

拉詹的这一表态令印度政府不满,印度商工部部长希塔拉曼回应说,本届政府的改革举措已见效: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制造业恢复、通胀和经常账户赤字得到控制。印度财长贾伊特利也表示,印度的经济增速在任何国家都意味着一场“庆典”。

印度政府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自IMF总裁拉加德2015年赞誉印度经济为低迷全球经济中的“亮点”后,“亮点论”得到广泛引用,成为印度自我宣传的名片。据印度中央统计局今年5月底公布的数据,印度2015-2016财年(截至2016年3月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6%。单就数据而言,印度经济可谓领跑全球。

在保持经济高增速的同时,莫迪政府还大张旗鼓地进行改革,先后推出“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技能印度”等计划,并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莫迪政府用改革举措说服了全球投资者。印度工业政策与促进部的数据显示,印度2015-2016财年FDI净流入达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服务业吸收投资68.8亿美元,计算机软硬件行业、贸易和汽车产业分别吸收了59亿美元、38.4亿美元和25.2亿美元。

不过,印度经济并非一帆风顺:出口持续下滑、信贷增长放缓、就业不足、银行坏账严重等。印度商工部数据显示,5月印度出口额为221.7亿美元,同比减少0.79%,货物贸易出口连续18个月出现下滑。

此外,虽然莫迪政府推出了野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但改革的执行情况却并不令人满意。目前,莫迪政府力推的统一商品和服务税、土地征收、劳工法等方面的改革均遭不同程度拖延。

尤其是商品和服务税改革法案。这被视为二十年来印度最大的税务改革,意在取代之前各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各自设立的税目,实施全国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这一改革有利于取消重复征税、打造全国统一市场、简化管理和执行流程。不过,该法案虽已获下议院通过,目前仍未获反对党主导的上议院批准。

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脆弱五国”发展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贾伊特利称印度是世界经济“稳定性的避难所”和“机会的前哨”。不过,印度经济能否实现中长期持续增长,仍有赖于印度政府切实推进其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