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黄金水道”——巴拿马运河的中国贡献

“黄金水道”——巴拿马运河的中国贡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09:26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通航仪式上,一艘中国货轮——“中远海运巴拿马”号缓缓驶过经历百年沧桑的船闸。

新华社记者许雷 苏津

巴拿马城(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通航仪式上,一艘中国货轮——“中远海运巴拿马”号缓缓驶过经历百年沧桑的船闸。这一刻,现场人声鼎沸。

举世闻名的巴拿马运河始建于1881年,其间几经波折,直到1914年才正式通航。从这条运河诞生的第一天起,它就和华人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早期华工来巴拿马的目的是参与修建铁路。1848年,一家美国财团开始修建一条横贯巴拿马地峡的跨洋铁路,该公司从1851年至1865年间,在中国南方共招走华工2万余人,这些华工全都被分配到巴拿马铁路西段工地,是修筑该铁路的主力。而这条华人参与修筑的铁路后来在巴拿马被选为运河开凿地过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从1881年运河开始修建起的30多年间,有近万名华工先后被运河公司通过各种手段从中国招来开凿运河,其中有800多人丧生。巴拿马运河竣工后,成为现代工程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为纪念华工在开凿运河中所作贡献,巴拿马人特意在当初运河工程难度最大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契约华工亭”,以表示对广大华工的敬意。

可以说,很多华人“因运河而来,也因运河而留下”。无论是美国管理时期,还是新世纪巴拿马政府收回运河主权之后,有很多华人积极参与运河的管理,其中不乏运河管理局副总裁等高管职务。巴拿马人还在当地语言中创造了“运河华人”这个词组,专指那些参与运河修建和管理的华人们。

如果说过去的巴拿马运河建设,离不开华人的辛勤劳动;那么新时代的巴拿马运河,更离不开中国的贡献。

目前,世界航运市场不断萎缩,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可观的增长。最近十多年来,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国。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也凝聚着中国企业的智慧和汗水。

中远海运船只成为运河扩建后的首航船舶后,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表示,扩建启用不仅是巴拿马运河自身发展的大事,更是国际航运业发展的里程碑。获选成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后通过的首艘船舶,既是中远海运巴拿马号全体船员的荣幸,也是中远海运集团所有员工的荣幸。运河拓宽后,中远海运将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服务。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表示,运河扩建通航后,直接利好以中远海运为代表的中国航运公司,同时也为其他中资企业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目前在建的第三座跨巴拿马运河大桥就是由中资企业设计并监理,而计划建设的第四座跨巴拿马运河大桥的投标企业中也有中资企业的身影。近几年,中资企业来巴拿马投资设点意愿强劲,目前有20余家中资国有、民营和私营企业来巴投资,主要涵盖金融、服务和通讯等行业,有的甚至将巴拿马作为其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区域总部所在地。

随着巴拿马运河这条“黄金水道”成功扩建并通航,中巴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密切。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