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的“负利率”推行得怎样了?

欧洲的“负利率”推行得怎样了?

腾讯财经2016年06月23日17: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4年6月份,欧洲央行将利率下调至负值区域,此举被称为非常规和实验性的举措。今年,该央行将利率下调至更低的水平。德意志银行主席保罗•阿赫莱特纳警告称,这种策略适得其反。

据CNNMoney报道,欧洲经济正在一瘸一拐地走。

为了重塑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非常举措,但是两位有影响力的权威人士声称该央行走得太远了。

2014年6月份,欧洲央行将利率下调至负值区域,此举被称为非常规和实验性的举措。今年,该央行将利率下调至更低的水平。德意志银行主席保罗•阿赫莱特纳警告称,这种策略适得其反。

上周三,阿赫莱特纳表示:“人们认为负利率是表明未来将比现在更不安全的信号。”

上周,知名美国投资人杰弗里•冈拉克在网络直播中指出,日本和欧洲实施的负利率是“二十一世纪最大的瘟疫”。

为何推行负利率?

负利率的要点在于,惩罚紧紧抓住现金不放的银行和储户。在某些情况下,银行和储户只能得到0利息,或者必须支付手续费。这种举措旨在刺激德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等等,走出家门,花掉手里的钱。

然而,阿赫莱特纳指出,事实并非如此。

他解释说,“如果你给美国消费者100多美元,他们可能会花掉。但是,如果你给德国消费者100多美元,他们会存进银行。”

这种可怕的心理解释了德国债市本周为何会出现历史性转变。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转为负值,意味着人们太过不安以至于他们宁愿损失一点钱也要投资安全的国债。

身为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的冈拉克声称,“市场拒绝接受负利率政策”。

欧洲银行业的贷款力度不够

欧洲银行正在做的事情和消费者的一样:囤积现金。

冈拉克指出,“负利率让银行赚不到钱”。今年,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40%,主要归因于投资者担忧该行的财务状况。英国退欧公投引发的担忧令欧洲银行业更加郁闷。

阿赫莱特纳表示,欧洲银行业并没有像美国银行业那样从金融危机中复原。欧洲银行业依旧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应对下一次危机,以及满足欧洲央行的新要求。因而,当欧洲央行开始跟随美联储的剧本,推行量化宽松举措,试图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时,欧洲银行业会囤积现金,而非进行放贷。

他警告称:“我们可能已经得出结论,那就是我们无法做到自上而下的管理经济增长”。他指出,民营部门和风险资本必须做更多的工作。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数据显示银行一直在增加放贷规模。

4月份德拉吉指出,“总的来说,自2014年6月以来实施的货币政策举措明显改善了企业和家庭的贷款情况。”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