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中巴专家“把脉”巴西石油产业

中巴专家“把脉”巴西石油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4:54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盐下层石油是否仍有投资前景?”“如何应对本地化率要求?”“本地化率政策近期会否松动?”14日下午,围绕一系列问题,中国和巴西专家共同为巴西石油产业“把脉”。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盐下层石油是否仍有投资前景?”“如何应对本地化率要求?”“本地化率政策近期会否松动?”14日下午,围绕一系列问题,中国和巴西专家共同为巴西石油产业“把脉”。

近些年来,中国和巴西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发展迅猛。继中石化和中化通过收购外国油企资产进军巴西之后,中石油和中海油通过与巴油等组成联合体,成为巴西开发深海盐下层石油的重要合作伙伴。但是,出于提升本国石油装备和服务水平的需要,巴西政府陆续出台了有关国产化要求的法律法规,对外国油企提出了勘探、钻采设备本地化率的硬性指标。应对本地化率要求,成为中国油企在巴西发展绕不过去的坎。

在这个由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主办的“中巴石油合作本地化率研讨会”上,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表示,经济全球化使分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百分之百地掌握全部技术,任何技术的本地化率都是一个过程。他以中国高铁的引入、吸收和发展过程为例,强调在提高本地化率的做法上,不该简单地强迫性限制,而是要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引进。

长期关注石油领域的巴西马托斯律师事务所专家乔瓦尼·罗斯介绍说,随着盐下层石油的发现,巴西政府制定了作业者本地化、设备采购保持一定本地化率等政策,其本意是推动本国石油产业发展,但事实上该政策不仅将一些外国油企挡在门外,也让巴油这家巴西最大的国企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

与会的中国油企专家认为,本地化率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发展中国家有权保护自己的资源、推动本国石油产业发展,但过度保护不足取,尤其是在油价低迷的当下,巴西政府有必要适当放开政策限制。不过,横向比较而言,巴西石油领域法律法规健全,政治风险不高,尽管面临本地化率高的门槛,依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石油产区。

巴西石油专家费尔南多·卢克指出,总体而言,巴西石油产业本地化率政策的实施并不成功,即便是巴油自己也在想办法在境外寻找替代设备和服务,更不用说在巴西发展的外国油企了。他预测,短期内巴西有可能放松本地化率政策,以鼓励更多外国资本进入。

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商务领事白春晖表示,石油领域合作是中巴双边关系的亮点之一,近年来取得了很多成就。就本地化率政策而言,中国的经验表明,这一政策并不能达到保护本国工业发展利益的目的,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还是要靠开放和市场竞争。

巴西是拉美新兴的能源大国。2007年以来,巴西在东南部水域发现了盐下层石油,估计石油储量可能高达700亿桶,被认为是新千年以来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发现。2013年底,巴西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56亿桶。巴西石油管理局表示,到2022年,巴西的探明石油储量将至少翻一番。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