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我国车企巴西发展遇困局

我国车企巴西发展遇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14:29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据5月31日出版的巴西《联邦公报》,由于江淮汽车未能履行在巴西建厂的承诺,巴西政府已经正式决定取消江淮汽车在2013年至2014年间享受的税收减免资格,江淮汽车将补缴巨额税款,这是中国车企进军巴西市场遇到的最新打击。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XINHUA08.COM)--据5月31日出版的巴西《联邦公报》,由于江淮汽车未能履行在巴西建厂的承诺,巴西政府已经正式决定取消江淮汽车在2013年至2014年间享受的税收减免资格,江淮汽车将补缴巨额税款,这是中国车企进军巴西市场遇到的最新打击。

近两年来,巴西经济增长乏力,汽车市场生产和销售均呈低迷状态。巴西汽车生产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汽车产量为48.23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7.8%,为2003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最新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巴西市场乘用车销量为13.2032万辆,同比锐减26.3%;轻型商用车销量为2.5547万辆,同比锐减21.2%。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中国汽车品牌也开始遭遇困局。2015年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登上年度销量榜前21位品牌车的中国品牌车仅有奇瑞和江淮两家,分别售出5328和5024辆车,且销量处于下跌趋势,还未回到曾经年销量过万的水平。在今年4月份的销售榜上,江淮在中国车企中排名最为靠前,4月在整体车市中排名第19位,但也只售出280辆车,其中乘用车274辆,轻型商用车6辆。

江淮、奇瑞、力帆、长城和吉利等本土汽车进军巴西已有多年时间,一度在巴西车市出现火热行情。但是,受到3年前巴西政府上调工业产品税政策打压,再加上经济衰退因素,目前中国车企已经连续3年销量下挫,红火景象不在,里约南区一些原中国品牌4S店,现在都已改换门庭。

业内人士指出,巴西没有自主汽车工业,控制汽车工业协会的高层全是来自菲亚特、大众等大型跨国车企的高管。这些跨国车企在巴西经营多年,对于巴西政府具备强大游说能力。因此,当性价比更高的中国汽车侵犯其利益之时,就不可避免地遭到了他们以法律做武器的打压。

为了避开高达30%的工业产品税,奇瑞和江淮等之前在巴西市场上业绩不错的中国车企选择在巴西投资设厂。2012年3月,奇瑞在雅卡雷伊的工厂项目通过巴西环保部门的评测,实质性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额4亿美元,首期建成年产5万台车的工厂;二期将建成包含研发中心、部分供应商在内的奇瑞产业园,年产15万台整车。雅卡雷伊工厂成为奇瑞在海外独资兴建的最大工厂,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独资建厂的最大手笔。

2013年,江淮也宣布将在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境内的卡玛萨里投资1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6雷亚尔)建厂,生产普通轿车和小型卡车。为此,江淮获得了巴西工贸部的优惠政策,在建厂项目开始之初即可享受免缴高达30%的工业产品税,最高进口量可达2万辆汽车。

不过,江淮的建厂进展并不顺利。据巴西《经济价值报》报道,从2014年4月开始,江淮在完成了土地平整之后,建厂项目事实上已经停止。江淮巴西合作伙伴塞尔吉奥·哈比比表示,江淮仍有意在巴西设厂,但是投资将缩减为2亿雷亚尔,工厂产能也将从原定的年产10万辆减至2万辆,主要用于组装一款运动型多用途车,全部零件将从中国进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