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经贸大腕齐聚温哥华 人民币国际化及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成焦点

经贸大腕齐聚温哥华 人民币国际化及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成焦点

FX1682016年05月27日09:57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周三(5月25日),第二届太平洋金融及贸易峰会在温哥华隆重召开。人民币国际化及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成焦点。

周三(5月25日),第二届太平洋金融及贸易峰会(Pacific Finance and Trade Summit)在温哥华隆重召开。在本次峰会中,以BC省财政部长麦德庄(Michael de Jong)为首的BC政府方面以及优税BC(AdvantageBC)邀请了世界各地金融行业以及贸易相关专家来到温哥华,就BC省金融以及外贸方面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本次峰会中,共有9位政经各界嘉宾进行了演讲。同时,主办方分别从亚太地区金融投资、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BC省以及加拿大地区金融服务输出以及加拿大贸易策略等四个方面举行了专家圆桌讨论。

在BC省财长麦德庄的演讲中首先介绍了BC省作为北美地区人民币境外流通中心的发展。麦德庄表示,以“熊猫债券(Panda bond)”和“早茶债券(Dim sum bond)”为主的人民币以及港币境外债券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影响力逐渐扩大。同时他还表示,在外贸方面BC省与亚洲包括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主要国家都有非常活跃的双边贸易活动。

麦德庄特别指出,在外贸方面,美国一直是加拿大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但BC省以及加拿大必须加强贸易的多样化,因为他从美国目前的几个总统候选人的施政纲领上,看到一些贸易保护的迹象,鉴于加拿大与美国过于密切的贸易关系,未来美国的政局有可能会转向更加保护美国国内企业的方向。这对于加拿大非常不利,也是BC必须尽快与亚太地区建立更多贸易往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加拿大分行行长李爱华也在随后发表演讲。李爱华从一带一路项目的推出展开,强调了中国在亚洲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中国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可以成为连接加拿大企业、资金与中国在亚洲方面的经济发展的桥梁。人民币国际化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李爱华表示,“一带一路计划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促进全球经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加拿大企业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加拿大企业和投资者们需要放开眼界的同时慎重制定未来长远角度的国际化策略,而中国银行非常荣幸能在这个过程中帮到我们的顾客。”

在随后的讨论中,专家们多次提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问题。纽约Silvercrest asset分析师Patrick Chovanec表示,中国如果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并成为国际贸易主要的结算货币,甚至取代美元目前的地位,就必须要将人民币大量出口,而这种情况,除了中国出现巨大贸易逆差这种不太可能发生的情况之外,必须要求中国政府向境外大量投资。但在眼下的全球经济形势下,资金过剩,而可供投资的项目却并不多。中国政府必须非常谨慎,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两方面协调权衡。在这一点上,达到双赢的局面是很不容易的。

专家们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讨论中,重点针对中国和印度两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优缺点和适用性进行了专门分析。安大略省教师养老基金副总裁Andrew Claerhout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大部分掌握在政府手中,海外资产投资相对选择空间较小。而另一方面,印度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非常愿意吸引外资,可供投资的项目较多,但同时投资竞争者相对也较多。而且从加拿大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与亚洲地理位置的遥远以及对亚洲人文环境的陌生都是限制投资者选择此类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之一。Andrew Claerhout表示,目前安省教师养老金管理的资产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仅占到极小的部分。但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化,未来可能会更加关注这一方面的发展。

在贸易策略的讨论中,温哥华港务局总裁Robin Silvester表示,澳大利亚是加拿大在贸易策略上非常好的学习对象。政府对于企业进行外贸的支持以及国家在经贸政策上的倾向性使澳大利亚在外贸方面尤其是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往来方面领先加拿大很多。在这一点上,他认为加拿大完全可以学习澳大利亚很多政策以及发展方向上的优秀经验,进一步扩大加拿大与亚太地区国家的贸易合作。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