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鲍威尔加入支持加息阵营 称若经济向好应尽快加息

美联储鲍威尔加入支持加息阵营 称若经济向好应尽快加息

汇通网2016年05月27日09: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理事鲍威尔表示,如果即将公布的数据符合经济继续增长和就业市场收紧的预期,美国“很快”加息可能是适宜的。这也意味着鲍威尔加入了呼吁加息的地方联储主席的阵营,但前提是美国经济持续改善。

周四(5月26日),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华盛顿发表书面演讲时表示,如果即将公布的数据符合经济继续增长和就业市场收紧的预期,美国“很快”加息可能是适宜的。这也意味着鲍威尔加入了呼吁加息的地方联储主席的阵营,但前提是美国经济持续改善。

鲍威尔补表示,基于未来数据和风险变化,可能美联储很快就应该再次加息,鲍威尔同时指出,加息的步伐应循序渐进,但加息行动过于迟缓可能对通胀以外的情况也构成风险,包括资产价格和信贷增长无法持续。鲍威尔认为,距离抑制基础通胀也不太远了,

鲍威尔及其美联储同僚将于6月14-15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决定是否自去年12月份首次加息以来进一步采取加息行动。在一连串的演讲和公开发言中,一些地区联储主席指出,鉴于美国经济稳定增长以及来自海外的风险减弱,美联储应该在6月份或7月份加息。鲍威尔表示其尚未决定是否在6月投票支持加息,但是其明显呼吁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五将在波士顿讲话。

鲍威尔对经济的评估喜忧参半,强调了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同时也注意到开支和生产率数据令人失望。

鲍威尔指出,就近期而言,其基本预期是美国经济将继续沿着2%的速度增长,并认为美国经济正处在美联储就业和通胀目标的“正轨”上,同时指出潜在的经济成长可能要比近期疲弱的支出和投资数据所显示出的更为强劲。

鲍威尔认为,就业市场收紧和薪资上升的迹象显示经济“根基扎实”。近期就业参与率改善是“令人鼓舞的”迹象,部分金融危机造成的创伤正在复元。但生产率增长疲弱是美联储对利率行动缓慢的一个深层原因,这也是经济长期潜在增长愈发不明朗的原因。

关于全球经济局势问题,鲍威尔指出,全球其他地区经济成长和通胀“持续低迷”,但对美国经济产生的风险在降低。

鲍威尔在华盛顿讲话结束后的答问环节中表示,美联储决策者的预估点阵图并不代表对未来政策的承诺,围绕点阵图进行沟通面临很大挑战。委员们没有在就加息协同释放信号,鲍威尔同时表示,美联储决策过程中不存在任何政治因素。

鲍威尔指出,强势美元的影响正给核心通胀带来压力,油价和美元就拉低通胀多达40个基点。鲍威尔强调,美联储仍将致力于达成通胀目标,且让外界看到这一点很重要;

关于英国退欧问题,鲍威尔指出,英国即便脱离欧盟也不会带来广泛的扩散效应且不构成系统性风险;但英国脱欧是需要谨慎加息的原因之一,英国退欧可能对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