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外媒:国际能源署考虑与OECD分道扬镳

外媒:国际能源署考虑与OECD分道扬镳

FX1682016年05月12日09:51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据外媒周三(5月11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由于数十年的摩擦以及最近在与中国合作问题上的分歧,国际能源署(IEA)与其所隶属的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可能在法律上分道扬镳。

据外媒周三(5月11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由于数十年的摩擦以及最近在与中国合作问题上的分歧,国际能源署(IEA)与其所隶属的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可能在法律上分道扬镳。

如果IEA从它的创立者OECD中独立出来,其资金来源问题或将变得复杂,并造成管理上的混乱。IEA的职责包括协调石油储备的释放,以解决全球原油短缺。

根据所披露的一份OECD文件显示,OECD理事会曾在今年4月致函IEA提议分治,提及的原因包括几年来IEA一直不愿意接受OECD的管理规则,财务审计问题以及与中国合作问题。

文件称,“IEA在事先未与OECD商量的情况下,于2016年开始同中国谈判在北京设立IEA中心。正如IEA所知,OECD自己也在与中国磋商成立一个政策中心和驻华代表处。”OECD与IEA发言人均拒绝评论,并表示是否分治需要由成员国决定。

OECD创建于1961年,旨在刺激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前身为1948年成立的欧洲经济合作组织(OEEC),该组织旨在通过美国金援,帮助执行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

由于阿拉伯禁运导致石油供应大减、并推动油价跳涨,为了响应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有关帮助工业国家应对石油危机的提议,1974年IEA成立。

此后,能源市场发生根本性改变。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不再拥有同样的影响力,非IEA成员国——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页岩革命也让美国成为净出口国。

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已将加强与新兴大国的联系作为该机构的头等大事,选择中国作为其上任后造访的第一个国家,打破了前任就职后首访IEA国家的惯例。

然而,万一真的“分手”,OECD也已经表态,在过渡时期将协助并支持IEA确保其生产率及效力健全。但OECD也明确表示,到时候将由“IEA会员国提供IEA所有必需的权力及能力,使其能作为完全独立的国际机构运作。”

OECD拥有34个全球主要经济体及约2500名工作人员。相比之下,IEA仅有240员工及29个会员国,这些国家同时也是OECD成员。

IEA拥有自治地位,理事会成员包括会员国的能源部长,而该机构约2700万欧元的预算有五分之四由会员国提供,其余来自出版物销售。

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Douglas Hengel说,他预计会员国比较希望IEA保持现状,而非变成仅是OECD一个旗下部门或者完全独立的组织。Douglas Hengel曾经担任美国对IEA联络官。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