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内布拉斯加州借巴菲特招牌吸引中国投资

内布拉斯加州借巴菲特招牌吸引中国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4日09: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中国投资者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和学习巴菲特投资理念的热情高涨,为内布拉斯加州推介该州资源和吸引中国投资打开了一扇门。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当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去年秋季率领贸易代表团访华时,他发现大部分中国人都知晓投资大师巴菲特和其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但对他们所在的内布拉斯加州却知之甚少。

事实上,这个美国中西部农业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并不一般,中国是内布拉斯加州第四大贸易伙伴和快速增长的出口市场之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4年内布拉斯加州对华出口增长了5.18倍,其中玉米和加工食品是主要对华出口产品。

令里基茨欣慰的是,中国投资者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和学习巴菲特投资理念的热情高涨,为内布拉斯加州推介该州资源和吸引中国投资打开了一扇门。“这扇门已经打开,我们必须继续跟进推介内布拉斯加州,”他说。

巴菲特上周末在内布拉斯加州小城奥马哈举行的公司股东大会上也明确讲到,今年的股东大会不仅首次进行网络直播,还会提供中文同声传译,足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据当地媒体估计,今年来到奥马哈现场参会的全球投资者约有3.5万人,其中中国投资者为3000人左右。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投资者数量大幅增长和财富管理需求上升,中国投资者对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兴趣日渐浓厚,他预计未来几年参会的中国投资者人数还会增长。

借着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契机,里基茨与内布拉斯加州经济发展厅官员及当地商会企业高管赶场参加了多场投资者招待酒会推介商机,中国投资者是重点招商对象。大奥马哈地区商会组织的一场国际联谊酒会邀请了约200位外国投资者参加,其中约一半来自中国。

“我希望大家可以考虑在奥马哈投资,这里是投资的沃土。我也希望大家这次来奥马哈更多地消费,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大奥马哈地区商会会长戴维·布朗对中国投资者如此说道。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也积极为其家乡奥马哈做宣传。他说,他从20多岁开始关注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及其对世界的看法,那时他真的想象不到今天会有这么多中国人来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他表示会用巴菲特的长期投资理念来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相信中美两国投资者、企业共同合作将在中美两国和全球市场取得更大成功。

其实,嗅觉灵敏的美国企业早已发现以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为代表的中国商务旅行消费蕴含的巨大商机,可以带动航空、酒店、会展、餐饮、物流等多个相关产业发展和拉动地区经济增长。股东大会期间,主办方还专门安排时间供股东选购巴菲特投资的公司的各式产品、品尝巴菲特喜爱的当地牛排餐馆、参加5公里长跑比赛等。

全球商务旅行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商务旅行消费达到2912亿美元,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务旅行消费市场。该协会首席运营官迈克尔·麦考密克认为,中国商务旅行开支超过美国标志着一个重要转折点,反映了当今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

虽然许多中国投资者对于内布拉斯加州还不够熟悉,该州已获得部分中国企业附属公司投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荣鼎集团上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双汇国际收购的美国猪肉制品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在该州设有3家食品加工企业,万向集团在该州拥有一家汽车零部件子公司,共为当地创造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在该州投资前景比较看好的是农业和能源领域,特别是农业生物燃料。

鉴于中国对美投资增长潜力巨大,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官员近年来已通过设立中国业务代表处、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派遣招商引资团、加强研发合作等多种方式吸引中国赴美投资。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看来,中国在美投资增长已成趋势,对于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