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西兰联储本周料暂不降息 因担忧国内楼市升温

新西兰联储本周料暂不降息 因担忧国内楼市升温

FX1682016年04月26日14:1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将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上暂不按下降息按钮,但楼市火爆却让情况变得复杂。

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RBNZ)将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上暂不按下降息按钮,但楼市火爆却让情况变得复杂。

据外媒对23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17位经济学家预测新西兰联储周四(4月28日)料维持利率在2.25%的纪录低点不变,六位预期会降息至2.00%。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首席经济学家Dominick Stephens表示:新西兰联储面临着更加微妙的需要平衡的境地。

新西兰联储(RBNZ)持续面临着激烈的外部逆境。这种形势已经促使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和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不得不采用负利率。

新西兰联储正为重振当地经济苦苦挣扎。新西兰关键的出口产品——乳品价格暴跌,全球需求疲软以及低通胀,都让该国经济备受冲击,央行正在努力重振经济,但同时仍要提防已经十分红火的楼市越烧越旺。

新西兰联储3月意外降息25个基点,并释放更多的宽松信号“确保未来通胀平均值接近目标范围中值”,令市场震惊。

新西兰通胀率目前为0.4%,自2014年6月持续低于央行1%-3%的目标范围。低通胀加上顽固高涨的纽元,新西兰联储被迫承压,未来不得不释放更多宽松信号。

纽元目前高于贸易加权指数3.0%,给出口商和未来抑制通货膨胀施加了更多压力。

新西兰州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Zoe Wallis表示:“从3月的货币政策以来,经济发展显示早降息相对于晚降息是最好的政策选择。”

然而,最新月度QV房价指数显示,3月国内住宅房产价值较上年同期上涨11.4%,比上一轮涨势中在2007年底触及的前市场高点上升35%。奥克兰的房价在过去一年上扬16.9%,比前高点高出70.4%。

奥克兰储蓄银行(ASB bank)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预测周四议息会议会保持利率不变,不过这样有利有弊。Tuffley表示,决定很大程度将归结到:新西兰联储究竟更担心本币过强,还是奥克兰的房地产市场有可能重新劲扬,以及其它地区房价明显上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