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在柏林开幕

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在柏林开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4日14:3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13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两国政府、学术和企业等各界人士围绕创新主题,就国家创新体系、气候与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制造、清洁水、半导体照明、生命科学等议题展开对话。

新华社记者 郭洋 唐志强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13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两国政府、学术和企业等各界人士围绕创新主题,就国家创新体系、气候与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制造、清洁水、半导体照明、生命科学等议题展开对话。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开幕式上介绍说,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已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中国政府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万钢表示,近年来,中德两国政府高层互动频繁,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这也为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创新是推动中德两国合作的强大动力,是两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需求”。万钢说,“本次会议就是要明确下一步创新的方向,确定合作的重点,构建合作的平台来聚集创新的人群”。

德国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格奥尔格·许特说,中德两国都是创新大国,互相钦佩对方在高科技领域的能力和实力,这为推进中德创新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础。两国可在科研政策、基础研究以及工业4.0、环境保护等技术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年轻人是新想法的源泉,两国将为青少年交流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200余名中德专家学者将就国家创新体系、城镇化领域创新、两国科技合作现状与未来3大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不少与会者表示,中德两国创新合作意义重大,双方有必要进一步深化这种互利双赢的合作,共同为全球性挑战找到解决方案。未来5至10年内,中德两国有望在工业4.0对接中国制造2025、智能生态城市等领域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

中德创新大会由中国科技部与德国教研部共同举办,是中德创新平台框架下的重要对话。2011年,中国科技部与德国教研部共同建立中德创新平台,作为两国在创新领域交流对话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