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升0.2% 九个月内首见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升0.2% 九个月内首见

汇通网2016年04月13日08: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周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2%,为去年6月来首次上升。

美国劳工部周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过去九个月之内首次上升,主要因为油品的进口价格上涨;但由于此前美元走强存在延迟效应,因而美国通胀的上升仍将缓慢。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2%,为去年6月来首次上升,且升幅创去年5月以来新高,但不及预期值1.0%,前值由下降0.3%修正为下降0.4%;但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下降6.2%,降幅大于预期值4.8%,前值由下降6.1%修正为下降6.5%。

进口物价指数年率下降大于预期,表明美国的输入型通缩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此前美国进口价格的疲软,使得该国通胀率长期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已经收紧,但是否发生“良性的”通货膨胀,同样是美联储在实施渐进加息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市场预期显示,美联储2016年全年可能只会加息两次。

美国通胀已经深受油价低迷和美元走强的打压:从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美元对主要贸易伙伴的价格指数已经上升20%。

但是油价似乎也有稳定的迹象:美国3月油品进口价格月率上升6.5%,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2月份则下降6.2%;3月去除油品的进口价格月率下降0.2%,2月下降0.1%。去除油品的进口价格月率自从去年2014年5月以来从未上涨,主要因美元走强影响;但今年年初以来,美元的贸易加权指数累计下跌0.6%。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3月出口物价指数月率持平,预期值为下降0.2%,前值由下降0.4%修正为下降0.5%;但3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下降6.1%,略高于前值6%。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