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支付宝进军欧洲 为商家带来更多盈利机会

支付宝进军欧洲 为商家带来更多盈利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1日09:3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CNBC报道,如今支付宝已不满足于在国内服务客户,其要随着中国人走出国门的脚步,在世界其他地方为用户带来便利的服务,同时为连接支付宝服务的诸多海外商家带来更多商机。从今年夏天开始,中国消费者将能在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使用支付宝支付。

作者 张韵 杨家和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消费者在国内使用支付宝进行各种消费和支付行为,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据CNBC报道,如今支付宝已不满足于在国内服务客户,其要随着中国人走出国门的脚步,在世界其他地方为用户带来便利的服务,同时为连接支付宝服务的诸多海外商家带来更多商机。从今年夏天开始,中国消费者将能在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使用支付宝支付。

方便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是支付宝此次进军欧洲的最主要目的,这也是支付宝在亚洲地区之外的最大发力。支付宝能识别中国用户在欧洲的位置,向用户推荐吃喝玩乐和购物地点,用户也可以参考其他用户的评论。用户支付时只需出示软件里的条形码,商户扫描该条形码即可。

支付宝是中国最大的支付服务商之一,其深入中国消费者生活,广泛应用于商场和在线购物支付,服务范围从出租车到餐饮、服饰支付等。

中国出境游客的消费呈上升趋势,支付宝希望自己的4.5亿用户在境外消费时积极使用支付宝支付。

“我们希望能在未来的5到10年,服务20亿用户,不只在中国,还在其他国家,”支付宝国际事业部总裁彭翼捷近日在全球最大的网络支付与金融科技峰会Money2020上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的数据,中国游客去年境外消费2150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53%。支付宝希望这其中的大部分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完成交易。

支付宝的运营方蚂蚁金服告诉CNBC,支付宝去年在境外被1.2亿用户使用;在全球范围,现在平均每天处理1.7亿笔交易。

支付宝近年一直在开拓海外市场。蚂蚁金服去年收购印度支付公司Paytm股份,被视作要向印度市场进军。彭翼捷向CNBC透露,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找”更多合作伙伴。

去年,支付宝和德国银行软件公司Wirecard AG达成协议,在这一协议框架下,使用Wirecard的POS机商家,都支持中国消费者使用支付宝支付。

蚂蚁金服在开拓欧洲市场时的策略不是大量投资当地支付公司,而是与包括金融机构、餐馆、剧院在内的诸多合作伙伴洽谈。接入支付宝之后,商家能够在支付宝提供的后台上看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支付宝一直强调自己与三星支付和苹果支付等有所区别,认为自己与三星支付和苹果支付等不是直接竞争关系,因为后两种支付方式只是简单的手机支付,而支付宝除了简单的支付,还能够帮助商家了解顾客的行为习惯。蚂蚁金服认为支付宝是商家盈利的有益工具。

“支付方式已经很多,商家需要的不是又来一种支付方式,而是更多的商机。我们提供的不只是支付服务。支付是商业链条上非常重要的一环,但不是唯一的一环,”彭翼捷对CNBC表示,“对商家来说,他们希望了解自己的中国顾客和日本、韩国、印度的亚洲顾客,但是他们缺少一个平台,而这就是我们在做的,把商家和消费者更好地连接起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