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光鲜”的美国GDP报告背后隐藏一大危机?

“光鲜”的美国GDP报告背后隐藏一大危机?

FX1682016年03月28日08: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3月2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四季度GDP终值大幅上修至增长1.4%,受到强劲的消费支出抵消库存减少的影响。不过投资者还需要擦亮双眼,因为“光鲜”的GDP报告背后可能隐藏着一大危机!

美国商务部(DOC)上周五(3月2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大幅上修至增长1.4%,受到强劲的消费支出抵消库存减少的影响。不过投资者还需要擦亮双眼,因为“光鲜”的GDP报告背后可能隐藏着一大危机!

商务部报告还指出,美国去年四季度企业利润同比下跌11.5%,为2008年来最大幅度下降。整个2015年美国企业的利润下降5.1%,降幅创2008年以来之最,此前的2014年美企的利润下降0.6%。

据数据显示,美国企业盈利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这表明强势美元和油价低下已开始侵蚀美国跨国企业的利润。去年四季度,针对库存估值和资本消耗进行修正后的企业税后利润的环比年化降幅达8.4%,该降幅创2014年一季度以来新高,去年三季度该利润已下降1.7%。

摩根大通分析师J.Edgerton明确表达了担忧:美国企业的糟糕盈利与油价有关,而制造业还遭受了强势美元的冲击,但这也可能标志着新一轮利润率被挤压周期的开始,原因是劳动力市场趋紧,薪酬上涨和生产率增速放缓,这些可能才是需要担心的事情。

Plante Moran金融顾问公司的首席投资官Jim Baird亦提及企业利润的隐忧:美元走强、能源价格急速下跌、薪酬压力的增长都导致了企业利润率和总利润的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削减资本开支毫不奇怪。

彭博报道,四季度数据有一些例外。四季度,与英国石油公司2010年漏油事件相关的罚款高达208亿美元。如果撇开这个因素,利润同比下滑7.6%,强于上述11.5%的下滑。不过,即使是7.6%的利润下滑,也是比较疲软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