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日本将向年轻人发代金券以刺激消费

日媒:日本将向年轻人发代金券以刺激消费

汇通网2016年03月25日09: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人为确保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顺利实施,看来不惜釜底抽薪。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向低收入年轻人发放代金券、礼品券,用以刺激消费增长。

日本人为确保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顺利实施,看来不惜釜底抽薪。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向低收入年轻人发放代金券、礼品券,用以刺激消费增长。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此前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堪称是“直接从直升机上往地面撒钱”,目的就是全力对抗通缩。而其他国家央行仿效他那样的做法也不过只是时间问题。日本推出量宽不算,还实施负利率政策,看起来日本已对通缩忍无可忍。

彭博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在2016财年的补充预算中计划向低收入年轻人发放礼品券。受众可以用来购买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政府认为,礼品券显然比现金更能有效刺激消费。

产经新闻报道称,政府在2016财年补充预算中计划针对低收入人群推出消费刺激政策,发放代金券用以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而1月份推出的2015年财年补充预算主要是惠及老年人群的。

然而,1月份的家庭收入、支出调查显示,34岁以下年轻人的消费支出同比大跌11.7%,而总的家庭支出同比还上升了3.1%。政府刺激年轻人消费显然是必要的。

不过这样一来,政府直接给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券,企业倒是没必要给员工涨工资了!

现在,人们想知道的是:这些礼券有多少会流向黑市。可以肯定的是,一些消费肯定还是得用现金的,如,含糖饮料,河豚鱼,相扑巡回比赛门票,汽车等等。

总的来讲,惩罚生产者、奖励无贡献者的政策对每个人都是具有破坏性的。仅仅获取基本工资的人无法积累资本,更别说去做金融投资了。在全社会经济连续多年不景气的背景下,低收入者却能大肆消费,无异于被他人视为社会的蛀虫。

悲剧的是,消费至上主义者不会明白:蚕食人们生计的最终结果只会是绝望。

因此,必须保证每个人有足够的收入可用于消费。这样,他们才会觉得有社会认同感。

日本政府此举也被成为是“人民量宽”,等于直接向居民收入注水。

而面对欧洲央行推出量宽,英国共党新任领袖Jeremy Corbyn也支持英国央行这么做。看起来,全世界似乎都疯了!各国央行都向着从直升机上撒钱。

但是若美联储向中低收入家庭发钱,谁会站出来抗议?

央行要避免长期停滞的唯一办法就是全面凯恩斯化。这意味着央行直接往街上撒钱,比购买资产更有效。那样的钱会被视为是永久性的量宽计划。

另外,信贷账户也无法保证钱一定会被花出去。新印的钞票可被用于财政支出。很多时候还要看财政政策脸色,央行还无法独立进行撒钱行动。

人们不能简单印钞,然后卖给自己。这样做毫无信用可言。

国家债务货币化是直升机撒钱行动的引擎。中央政府发行1万亿美元的债券,对家庭银行账户注资,然后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上。

日本央行的模型是降低利率,降低主权债务成本。主权债务规模之大,足以吸收40%的税收收入。而临时性的救济措施就像吸食海洛因,一旦上瘾,再戒毒,必然是全面的萧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