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3月会议观点摘要:激辩是否撤回负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3月会议观点摘要:激辩是否撤回负利率政策

汇通网2016年03月24日10:5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3月24日,日本央行公布的3月14至15日会议观点摘要显示,央行决策者就1月采取负利率决定的利弊进行了激烈辩论。

周四(3月24日),日本央行公布的3月14至15日会议观点摘要显示,央行决策者就1月采取负利率决定的利弊进行了激烈辩论。

有委员认为,撤回负利率政策更可取。但在推出该政策后立即取消,可能导致市场混乱并削弱日本央行信誉。该政策的效果还不明朗,应维持这项政策。

【关于全球金融市场及风险】

根据这份观点摘要显示,日本和海外经济体面临的风险仍倾向于下行。尽管年初以来市场依然不稳定,但预计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干扰。

观点摘要指出,随着市场开始消化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的预期,央行与市场的沟通已经变得非常困难。负利率政策的所有缺点正在成为现实,例如使市场认为央行正在达到购债极限。

日本央行的行动一贯出乎市场的意料。例如2014年10月末推出QQE以及今年1月末施行负利率政策,都是在市场完全没有预期时进行的。对此,日本央行其实是有意为之,但他们也主要了这么做的代价。根据摘要显示,致力于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已经令央行行动的触发因素变得更加不确定,并且加剧市场动荡。

不过,有委员认为,市场一旦归于平静,负利率的效果将清晰可见。

【关于经济发展】

日本出口和生产的疲弱可能影响资本支出,企业资金成本已经降至非常低的水平。不过,低借款成本将有助于推动房地产投资。

薪资增长疲弱,通胀预期数据亦下滑。基本薪资上调幅度可能小于2015年。有委员认为,消费支出一直疲软。

【关于物价】

有委员认为,在实现物价目标方面依然存在风险,应对2%的通胀目标加以灵活解读。

也有委员认为,负利率政策导致公众对前景产生焦虑情绪,从而强化了通缩心态。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消费通胀率仍高于1%的可能性已经下降。

【关于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中偏鸽派的委员认为,负利率发挥了预期的效果,日本央行应该在必要时加码刺激。他们认为,负利率正在产生预期的效果。取消负利率不是一个选项。

中立派的委员认为,负利率政策促使投资组合调整的效果并没有预期那么大。更愿意放弃负利率政策,但现在就放弃将损及外界对央行政策的信心,所以应暂时维持不变。

而鹰派委员则认为,取消负利率更加可取。他们还认为,制定负利率政策豁免规定可能加剧市场波动。

【日本内阁观点】

此外,来自日本财务省的代表称,正密切关注市场,并参与了全球协同行动。财务省代表称,2月G20财经官员会议公报中包括了日本认为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