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越南经济亟需改革 否则易受冲击

IMF:越南经济亟需改革 否则易受冲击

腾讯财经2016年03月22日10:3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指出,如果不推行旨在强化国内银行体系和重组国有企业的改革,越南或将容易受到外部的冲击。

据彭博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指出,如果不推行旨在强化国内银行体系和重组国有企业的改革,越南或将容易受到外部的冲击。

18日,在胡志明市接受采访时,拉加德指出,如果没有改革,越南就无法承受其他国家紧缩的货币政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下跌以及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带来的冲击。

“风险在于,越南可能会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动荡的冲击,”她说,“越南经济将暴露在风险之下,对越南民众也没什么好处。”

越南与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已经拉动了该国的经济增长,并减少了贫困人口数量。根据彭博社发布的调查数据,今年越南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6.6%。在2月的政府工作会议上,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在2015年经济向好的基础上,越南力争将今年经济增长提升至7%,高于去年国会提出的6.7%的目标。

上周,在出访越南时,拉加德指出,越南贫困人口比率已经从1993年的60%下滑至13.5%,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稳定”地居于6%上方。她还表示,越南现在是全球最开放的国家之一。

在采访中,拉加德声称,“越南做得非常好。在一个充斥挑战且经济萧条的大环境下,越南有能力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能力。而且,我们看到该国蕴藏着相当引人注目的潜力。在降低贫困人口比率的同时,未加剧社会不平等,从这一方面来讲越南做的也非常好。通常,贫困人口比率的下滑会伴随着社会不平等的加剧。”

拉加德认为,越南还需要加对外汇灵活性的使用,以减弱海外的经济冲击、创建外部储备。她指出,改革国有企业以及解决银行业不良债务,将会抵消越南劳动年龄人口老龄化的负面影响。未来,劳动年龄人口老龄化可能会成为越南经济增长的拖累。

“我们认为,越南的银行体系需要变得更强大、更好且更资本化,同时减少资产负债表中不良资产的比例。如此一来,越南银行业才能实打实地推动经济增长,”拉加德说。她补充说,越南的国有企业需要更好的管理,并且将重点重新集中到自己的核心业务上。

此外,越南的公共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可能会上升至60%,有可能会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而且劳动年龄人口比率正在开始下滑。

拉加德在采访中指出,当一个国家拥有高债务比例,劳动年龄人口比率又呈现轻微下滑轨迹时,这个国家必须谨慎对待自己的宏观经济稳定,同时还必须谨慎对待政府收入以及支出。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