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难民危机:“土耳其药方”能否救欧洲

难民危机:“土耳其药方”能否救欧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9日17: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与土耳其18日最终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土方承诺斩断由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潮。作为交换,欧盟对土耳其开出的一系列条件照单全收。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花费了巨大代价,但欧盟换来的这剂“土耳其药方”疗效并不靠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孙奕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两天马拉松式的密集磋商和讨价还价,欧盟与土耳其18日最终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土方承诺斩断由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潮。作为交换,欧盟对土耳其开出的一系列条件照单全收。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花费了巨大代价,但欧盟换来的这剂“土耳其药方”疗效并不靠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

欧洲让步大

欧盟一直希望土耳其能够在阻挡难民“借道入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17日至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已是去年11月以来双方领导人第三次就难民问题进行会晤。

在此次达成的合作协议中,双方一致同意,自本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将被遣返回土耳其;每从希腊遣返回土耳其一名叙利亚难民,欧盟将从土耳其接收安置另一名叙利亚难民。欧盟认为这个方案将有效解决难民入欧的“合法性”和“可控性”问题。

此外,土方还承诺采取措施防止出现新的非法移民入欧通道并改善土境内叙利亚难民处境。

欧盟则投桃报李,不仅在难民问题上追加对土资金支持,而且在土耳其梦寐以求的问题上作出让步,承诺加快土居民进入欧盟国家的签证自由化进程,最迟在今年6月底之前取消签证要求,并且同意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加快进程。

舆论普遍认为,欧盟和土耳其达成合作协议是因为双方互有所求。特别是欧盟不惜代价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作出让步,足见其希望解决难民问题的急切心情。

执行困难多

据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去年前往欧洲的难民和移民总数超过100万人,其中约80%从土耳其出发,经过爱琴海抵达希腊。如果上述合作协议能够得到切实执行,将有效缓解当前希腊面临的难民压力,但问题是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

根据协议,欧盟将按照去年9月出台的“欧盟难民转移安置计划”,把从土耳其交换进入欧盟的叙利亚难民转移安置到各个成员国。安置计划规定欧盟成员国要在两年内按“配额”摊派总计16万名难民。欧盟承诺,将从这一计划中为从土耳其接收的叙利亚难民留出7.2万个安置名额。如果从希腊遣返至土耳其的人数超过欧盟的安置名额,“一对一”的难民交换机制将中止。

然而,欧盟的难民安置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举步维艰,不少欧盟成员国或明确反对,或消极抵制。据欧盟最新统计,截至本月15日,仅有937名难民从希腊和意大利被转移安置到其他国家。

为保证欧土合作协议能与安置计划顺利对接,欧盟领导层在峰会上一再催促各成员国加快安置步伐,但响应者寥寥。欧盟媒体《欧盟观察》评论说,欧盟将一个已经宣告失败的难民安置计划嵌入欧土合作协议,令新协议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全部接收从希腊遣返的非法难民也明显超出了土耳其的能力范围。据统计,目前土耳其境内已经有约300万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难民。如果再接收数以万计的难民并逐一鉴别他们的身份,其负担恐怕是土耳其难以承受的。

治标难治本

除了执行层面的问题,合作协议的有效性本身也遭到了质疑。不少人认为欧盟不惜代价求助于土耳其有“病急乱投医”之嫌,并不能真正阻断涌向欧洲的难民潮。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警告说,不要对新协议“心存幻想”。他指出,即使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巴尔干线路被封死,难民们也很可能开辟出其他入欧路线。

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难民可能会改由利比亚出发进入意大利。据意大利海警和海军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已经有1.2万名难民抵达意大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0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未来可能有近50万人从利比亚出发进入欧洲。

与此同时,在马其顿、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关闭边界后,滞留在希腊的大量难民也开始改道阿尔巴尼亚,经亚得里亚海进入意大利南部。

此外,新方案的合法性也存在缺陷。联合国难民署和有关国家担心直接把难民遣返至土耳其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救助的规定。从欧盟自身法律来看,欧盟必须在把土耳其认定为有能力为难民提供保护的“安全第三国”后才能向其遣返难民。

归根结底,围堵之举最多只能暂缓危机,只有从源头上减少难民的产生,才能做到标本兼治。(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