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Facebook拉美副总裁被巴西警方拘留

Facebook拉美副总裁被巴西警方拘留

腾讯财经2016年03月03日11:0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据CNNMoney报道,在巴西当局宣布Facebook未能遵守一项与其网站信息相关的法院命令之后,Facebook巴西分公司的一位高管被巴西警方拘留。

据CNNMoney报道,在巴西当局宣布Facebook未能遵守一项与其网站信息相关的法院命令之后,Facebook巴西分公司的一位高管被巴西警方拘留。

根据法院命令,Facebook被要求提供旗下消息应用WhatsApp的用户信息,该信息与一桩贩毒调查有关。

当地时间3月1日上午,巴西圣保罗警方将Facebook拉美副总裁蒂亚戈•多丹(Diego Dzodan)押送到警察局,接受审问。Facebook声称,目前多丹仍处于被拘留状态。根据他在LinkedIn上发布的档案资料,多丹于去年6月份加入Facebook。资料还显示,多丹身兼Instagram拉美副总裁的职务。早在2012年,Facebook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

巴西东北部塞尔希培州联邦警察局女发言人指出,四个月前,巴西当局首次通过法院命令,但多丹一直无视该命令。塞尔希培州当局声称,在一桩涉及到犯罪嫌疑人使用Facebook旗下Messenger和WhatsApp进行联络,并谋划犯罪活动的案件中,他们需要Facebook的帮助。根据女发言人的表示,Gmail是另外一个通讯平台。

根据巴西当局,两个月前,因为无视这一命令,法官开始给予Facebook每天50000巴西雷亚尔(约合12600美元)的罚款,过去一个月这一罚款已上升至每日100万巴西雷亚尔(约合25.3万美元)。2月7日,法院下发针对多丹的逮捕令。

在写给CNN的电子邮件声明中,Facebook发言人声称巴西警方对多丹的拘留是“极端且不适当的举措”。Facebook表示,“我们很失望。Facebook一直并且可以解决巴西当局持有的任何问题。”

两年前,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购入WhatsApp。自那以后,两家公司一直是处于独立运营的状态。在圣保罗,Facebook只有一个办公室——销售办公室。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在这个办公室工作的人是否有能力制造产品,或作出Facebook任何政策层面的决定,以及旗下是否还有别的公司。

这已经是过去数月内WhatsApp第二次遭到巴西司法系统的审查。去年12月,因为WhatsApp拒绝配合警方的调查,巴西另一位法官下达命令,迫使巴西电信公司屏蔽WhatsApp。此举让WhatsApp在巴西约1亿用户的大多数在大约48小时内无法使用其服务。当时,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表示,他对这一“极端的决定”感到“震惊”。

虽然两桩犯罪案件之间并无联系,但两次冲突说明科技企业和全球法律执行之间的矛盾在不断升级。

由于WhatsApp对平台信息进行了加密,没有把信息保留在中央服务器上,所以WhatsApp很难上交巴西当局要求获得的数据信息。谈及巴西案件,WhatsApp声称不可能为该国当局提供数据,主要归因于加密的强度,以及属于数据被传送后只会保留在个人设备上。

WhatsApp的发言人指出,“执法部门采取如此极端的举措,令我们失望。WhatsApp无法提供我们不拥有的信息。基于我们的服务架构,WhatsApp已给予最大程度的合作。虽然我们尊重执法部门的工作,但是我们非常不认同逮捕决定。”

根据Facebook的记录,在截止去年6月份的18个月内,巴西政府向Facebook发出了至少3700项用户数据获得要求,其中包括源自Facebook所有服务的数据,涉及到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

作为回应,Facebook提供了“至少一部分数据”,满足了巴西政府大概37%的要求。“这些要求中绝大多数和犯规案件有关,比如说抢劫和绑架,”Facebook说,“在很多案件中,巴西政府要求获得基本用户信息,比如说姓名和服务年限。”

据报道,Facebook指出,在处理政府要求的问题上,该公司拥有“严格的进程”,比如说会核实每一项要求的“法律充分性”,并要求提出要求的关于给出细节性法律和事实依据描述。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