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全球目光集中在上海 G20会否让市场吃下定心丸?

全球目光集中在上海 G20会否让市场吃下定心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8日08:44分类:G20

核心提示:金融市场动荡、油价跌跌不休、全球增长前景堪忧、人民币又将何去何从?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官员周五将齐聚上海,虽然采取协同市场行动、达成新版“广场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投资者仍期盼此次会议可令市场吃下“定心丸。

金融市场动荡、油价跌跌不休、全球增长前景堪忧、人民币又将何去何从?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官员周五将齐聚上海,虽然采取协同市场行动、达成新版“广场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投资者仍期盼此次会议可令市场吃下“定心丸。

作为9月G20杭州峰会的“风向标”,与会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将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对近期市场动荡心有余悸下,投资人冀望G20周五起在上海的会议可令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事实上,汇市交易员们经历了六年来最跌宕起伏的2月,而期权隐含波动率预示未来依然不太平。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整体而言,G20峰会若有具建设性的信息,对目前已然复苏的信心是有帮助。但最终来说,全球增长好转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

日元的已实现三个月波动性已经达到10.5%,是去年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而未来波动性指标则接近2013年以来最高。对于英镑,历史波动性已经突破9%,隐含波动性接近12%,是近一年最高水平。

Millennium Global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Mark Astley说道:“对于波动性,你不希望它太热或者太冷;几乎没有人想到今年初会如此被中国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钳制。”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全球外汇波动性指标本月均值为11.5%,是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

道富银行(State Street)北美宏观策略部门主管Lee Ferridge表示:“本周波幅最大的是受退欧忧虑困扰的英镑,今年上半年英镑仍将是焦点,直至英国公投。”

达成新版“广场协议”?或只是空想罢了

经历年初全球股市大跌后,市场期望各国协调一致来提振全球经济并重塑信心,但中美财长的评论给这种预期降了温。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呼吁推出现代版广场协议---1985年主要经济体达成的那项协议旨在让美元贬值并稳定全球外汇市场。

知情人士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趋弱以及决策者们如何应对的问题将占据20国集团上海会议的主要议程。不过此次会议不太可能催生类似2009年4月伦敦G-20会议那样的行动,当时各国集体承诺超过1.1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来振兴疲弱不堪的全球经济。

对市场普遍期待的各国协调政策来提振全球经济并重塑信心的期许,美国财长却在会前泼了冷水,直言“不要指望在非危机的环境中会出现危机反应”。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k Lew)本周三淡化了市场对本周G20会议出台针对全球市场动荡的紧急应对措施的预期,他并呼吁各国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需求,而不是诉诸于不公平的汇率政策。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重新签署一份类似1985年各国通过美元贬值干预外汇市场的“广场协议”只不过是幻想。

许多评论家认为,“广场协议”没有解决太多问题,反而部分导致了日本的资产泡沫并最终带来长期的经济滑坡。楼继伟称,让人民币贬值的提议也只不过是“媒体炒作”。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各国政府应该防止市场出现最坏情形,讨论国际协调;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新的拐点,各国应该认真探讨协调政策的可能性,防止经济金融向坏的方向发展。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各国央行将达成何种政策协调机制是本次G20的焦点,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中国各项改革及稳增长措施出台之际,探讨该话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时机。

沈明高指出,若全球负利率持续较长时间,将产生很大副作用,此时需探讨在货币政策宽松的同时,财政政策应该发挥何种作用,二者谁将是主导;中国央行应该表达, 各国应该对货币宽松有所节制。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若应对放缓有一个协调的政策框架,可稳定市场预期不致恶化。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驻伦敦的十国外汇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指出,G20会议将就各国央行政策进一步的协调,避免各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并强调以财政刺激措施的方式来拉动内需,这将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情绪。

Marinov不认为此次G20会议会达成此前一些投资者猜测的2.0版的“广场协议”;他指出,人民币若大幅快速贬值,将无助中国经济避免硬着陆,更将影响中国向更均衡且内需主导的经济体转型。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夏乐预计,G20上未必会有类似广场协议一样强烈的国际协调成果,但毕竟是中国主场,很大可能是G20国家一道为中国目前的汇率政策背书:例如声明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大的贬值,希望中国尽大国义务来维持汇率稳定,欢迎中国增加汇率灵活性、和一篮子挂钩等形式上的认可。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在最新的研报中对这一焦点事件做出前瞻,该行写道:“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缩压力逐渐提升,全球股市较年初时下滑了8%,市场将仔细聆听G20财长们及央行行长们在会上的各种言辞姿态。财界头脑们G20不太可能错失这一向市场传递平稳信号的契机,尽管业内人士认为难以指望会有类似2009年的全球协同经济刺激举措出台。”

法巴指出,外汇方面,G20多半会坚持双管齐下的政策举措——反对竞争性贬值和过分的汇率波动。这一观点可能进一步巩固,但不太会达成类似1985年广场协议般的爆炸性动作。

汇丰银行(HBSC)驻香港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也认为,各国在会议上不可能马上达成协议,这种协议通常在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才可能立刻达成;未来将陆续有更多类似讨论。

何谓广场协议?

“广场协议”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及西德等5个工业发达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秘密会晤后,在1985年9月22日签署的协议。目的在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日元及马克等主要货币有秩序性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从而导致日元大幅升值。

“广场协议”签订后,上述五国开始联合干预外汇市场,在国际外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继而形成市场投资者的抛售狂潮,导致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1985年9月,美元兑日元在1美元兑250日元上下波动,协议签订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迅速升值到1美元兑200日元左右,升幅20%。1988年与1985年相比,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大约分别为:日元86.1%,德国马克70.5%,法国法郎50.8%,意大利里拉46.7%,英国英镑37.2%,加拿大元近11%。

作为1980年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78年时超过了苏联),日本亲眼目睹其经济结束经济起飞后快速窜升之势,逐渐演变为缓慢增长、停止增长乃至严重衰退,到了1990年代中期又经历货币快速贬值(时称“抛售日本”),从此一蹶不振,泡沫经济破裂、崩盘,十余年未恢复元气。

G20公报会透露什么信息?

尽管达成新“广场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G20会后公报的措辞仍被视为是潜在风险因素,特别是从新兴国家需要支持表态来看更是如此。

最近有投资者增加新兴货币计价债券配比,Loomis Sayles新兴市场投资主管Peter Marber就是其一。

Marber说:“在本周末G20会议前,很难找到大幅做多的理由,但存在采取一些协同行动拉抬新兴货币/美元的可能性,机率很小,但可能发生。”

据即将参加G20峰会的欧洲代表团一位官员称,G20财长料将在本周末公布的联合公报中表示,准备在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时采取行动。

这位不愿具名的与会官员称:“我认为,他们会一致认同风险已明显加大,而且他们已准备好在形势严重恶化时采取必要行动,会议将在前景及相应的政策反应方面浓墨重彩,并将强调意识到协同行动的重要性。”

该官员同时指出,全球经济前景越疲弱,采取协同政策的重要性就越高。

有分析师指出,G20可能进行协调行动的方面包括: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会重申其避免竞争性贬值、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承诺,而这些将会被看作是对中国贬值人民币的直接回应;G20可能会重申其对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采取的非常规的宽松政策的信心;考虑到市场怀疑各国央行就刺激增长和通胀的能力已达到极限,预计G20将强调同时使用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必要性。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四呼吁G20,避免以货币贬值来提高竞争力。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指出,2月26-27日在上海举行的G20会议可能赋予近几年所倡导的原则更多实质性内容,比如强化各国会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承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