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通胀率意外升至2003年来最高 央行政策面临两难

巴西通胀率意外升至2003年来最高 央行政策面临两难

汇通网2016年02月25日09:19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国家统计局2月23日称,巴西年通胀率意外加快到10.84%,为自2003年11月达到10.74%以来最高水平。

巴西通胀率在今年年初再度走高,达到自2003年以来最高值,更糟糕是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甚至高于所有分析师预估值,食品与饮料价格的上涨,则于2月份推动通胀至更高.

之前,巴西央行已经提高了利率,该国政府也计划放松财政目标,在此状况下该国通胀压力仍然居高不下,这使得分析师们感到非常惊讶。

巴西国家统计局于周二(2月23日)称,与31个分析师预估的中值10.73%相比。按 IPCA-15指标计算的年通胀率意外加快到10.84%,为自2003年11月达到10.74%以来最高水平。月率通胀幅度则从0.92%加速到1.42%,高于预估的中位值1.32%。

央行董事会成员近期重复提到,他们预计通胀能减速,因该国经济日趋衰退打压消费需求,且政府也结束大部分可能推升物价的财政措施。然而,分析师却仍怀疑该国能否把通胀率在年底之际控制在4.5%的预期水平。

高盛的拉丁美洲首席经济学家艾伯特·拉莫斯(Alberto Ramos)在电话采访中提到:“巴西的通胀状况将继续恶化,这是非常受人关注的。而通胀的惯性力是非常强劲的,唯一能够打破通胀的方式就是有一个决策性的政策反馈,并且这应该既包括货币也包括财政策略”。

巴西雷亚尔汇率维持在1美元兑3.9472雷亚尔,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贬值了27%。

统计局称:“在每月一次的对比中发现,食品和饮料的价格上涨了1.92%,超过自一月中期增长的1.67%”。在上月增加的0.87%后,运价跳涨了1.65%。教育花费上升了5.91%。以食品和饮料为首的三大组成部分占了每月通胀的四分之三。

伦敦经济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公司的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学家格洛索普(Edward Glossop)说:“最大的问题是,食品通胀的确是让大家很是惊讶,究其原因在于,巴西脆弱的实体经济增加了当地食品进口的货币价值,另一个因素是当前对不同种类食品供应的中断”。

根据 Ibiuna Investimentos评析,在排除食品和燃料价格的不稳定性后,巴西的核心通胀率也从上月的0.66%提高到了1.24%。

尽管决策者们在他们的最新声明中已发出信号,通胀率仍然太高,以至于无法考虑降息,上月当巴西央行维稳利率不变时,此举使贸易员及分析师们很是惊讶,因为按常理该国理应降息来挽救奄奄一息的实体经济。但央行经济学家每周进行的调查却显示,现在各界已经都期望该国利率保持在今年年初的14.25%不变。

Banco首席策略师卢西亚诺(Luciano Rostagno)称:“巴西政府还没有拿出有效的财政政策去加紧去控制通胀,这使得央行在控制通胀和促进经济的双重压力下进退两难。因此,现在已没有理由去期待该国通胀能重返央行年初设定的目标。即使该国正面临衰退的经济形势,通胀仍将居高不下。这在经济上是最坏的“滞胀”状况。

加速通胀增加了持续破坏巴西经济的因素。虽然巴西雷亚尔贬值有利于该国经济走出困境,但是这在衰退和通胀齐袭的压力下,只能是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