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15年来首个全球石油协议周三出炉? 伊朗成关键

15年来首个全球石油协议周三出炉? 伊朗成关键

FX1682016年02月17日10: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2月16日同意冻结产量,但表示协议还要看其他产油国是否愿意加入,其中关键在于伊朗。OPEC可能会向伊朗提供特殊条件,力劝其参与冻结产量的协议。

眼下15年来首个全球石油协议的命运可能在本周三(2月17日)确定,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许向伊朗提供特殊条件,力劝其参与冻结产量的协议。

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周二(2月16日)同意冻结产量,但表示协议还要看其他产油国是否愿意加入,其中关键在于伊朗。伊朗此次并没有参与磋商,并决心提高产量。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了未经披露的会晤后,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的石油部长周二宣布了这项提议。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15年来首次联手行动,旨在应对原油供应过剩,并帮助油价从逾10年来的低点复苏。

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称,将产量冻结在1月接近纪录高位的水平已是充分的举措,他希望其他产油国将会加入该计划。

目前OPEC成员国卡塔尔、委内瑞拉和科威特表示也愿意冻结产量。伊拉克石油消息人士称,该国将遵守旨在控制供应过剩、帮助油价回升的全球协议。

国际油价周二曾一度从上涨4%逆转为下跌4%,因市场担忧伊朗可能拒绝达成协议,而且即便其同意也无助于缓解全球日益严重的供应过剩局面。

不过,周三亚市盘初油价出现小幅反弹。截止北京时间09:43,美原油期货上扬0.83%,报29.28美元/桶;布伦特原油上涨1.4%,报32.62美元/桶。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和伊拉克石油部长迈赫迪周三将赴德黑兰,与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会谈。

然而,伊朗宣此前称未来几个月将大幅提高产量,以恢复遭受国际制裁这些年丢失的市场份额。在与主要国家就其核项目达成协议后,该国1月产量已经提升。

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近日也表明,该国不会同意将产量冻结在1月水准,并称该国不会放弃在全球油市相称的市场份额。

伊朗石油部通讯社Shana周二援引尚甘尼的话报导称,“要求进行讨论和检查一直是他们的要点。重要的是,首先,市场供应过剩;其次,伊朗不会不介意自己的配额。”

尚甘尼的这番言论让人回想起OPEC的12月会议。由于他表示,在伊朗产量恢复到制裁前水平以前,拒绝任何抑制伊朗产量的计划,这使得该次会议无果而终。

不过,两位接近OPEC讨论的非伊朗消息人士称,可能会向伊朗提供特别条款作为产量冻结协议的一部分。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伊朗正重返市场,需要给予特别机会,但也需要一番盘算。”

这位消息人士并未详述特别条款,从技术上而言,这些条款可能涉及从设定伊朗增产上限到把未来增产与油价反弹挂钩的任何内容。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