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1月CPI年率创一年最高水平 物价水平或从低谷复苏

英国1月CPI年率创一年最高水平 物价水平或从低谷复苏

汇通网2016年02月17日09:0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0.3%,为2015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达到12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从而预示着英国的物价水平可能已经从2015年的低谷中复苏,但英国的通胀率仍远不及英国央行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0.3%,为2015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符合预期,升幅高于前值0.2%;但是1月CPI月率下降0.8%,降幅高于预期0.7%,前值为上升0.1%。1月CPI月率之所以下降,部分是由于圣诞节后,机票价格大量打折。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英国国家统计局称,1月CPI之所以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下降幅度比起一年前有所减缓,以及服装价格的小幅上涨。

英国目前的CPI年率虽然有所上升,但已经连续两年低于英国央行(BoE)的2%目标;英国2015年全年的CPI几乎持平,创下1950年以来最低水平,相比之下,2014年全年英国CPI增长1.5%。

英国央行曾表示,英国2016年全年的通胀预期都会低于1%,同时2018年之前难以达到通胀目标,而这是由于全球油价下跌、英镑之前走强、以及薪资增长缓慢的影响。

数据同时显示,英国1月核心CPI年率上升1.2%,升幅不及预期值1.3%和前值1.4%;2月核心CPI月率下降1.0%,降幅高于预期值0.8%,前值为上升0.3%。

对全球经济走弱以及股市大幅下跌的担忧,可能会对英国本就温和的经济复苏造成影响;目前几乎没有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会在2016年底前加息。

金融市场甚至认为,英国央行加息还要等待更久,甚至有可能被迫将利息降至已经是历史最低值的0.5%之下——这一利率已经保持了连续7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