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投票场景 远程商务活动将有更多可能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投票场景 远程商务活动将有更多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6日16:4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纳斯达克交易所最近通过区块链技术使得爱沙尼亚的国际居民们即使不在该国国内,也仍然可以参加股东大会进行投票,这进一步验证了区块链技术将大有可为。专家认为,此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投票场景,表明未来该技术将为远程商务活动提供更多可能性。

作者 张韵 实习生 王雷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作为比特币的支撑性技术,区块链的应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纳斯达克交易所目前就通过该技术使得爱沙尼亚的国际居民们即使不在该国国内,也仍然可以参加股东大会进行投票。这进一步验证了区块链技术将大有可为。专家认为,此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投票场景,表明未来该技术将为远程商务活动提供更多可能性。

爱沙尼亚为在该国开展网上商业活动的人员提供了一种被称为电子居住证(e-Residency)的跨国数字身份证。但如果这些人拥有爱沙尼亚上市公司的股票,他们则必须亲自出席或指定他人代替自己在股东大会上进行投票,但纳斯达克通过借助区块链技术有望改变这一繁琐过程。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储存传输方法,它能将每一笔比特币交易记录在数据区块中,并通过全球网络连接在一起形成区块链。这一技术保证了账户和交易的真实可信,难以被篡改交易记录。纳斯达克正将该技术应用于股东投票中。

在该案例中,如果某人在爱沙尼亚政府的电子身份证名单中,那么系统将会分配给他一个所谓的“私人密钥”,这是由一串长数字组成的唯一密码。密码会被保存在区块链中从而不会被盗取或篡改。用户在网上输入密码验证身份即可参加网上股东大会。这一技术帮助公司确认参与网上股东大会人员的身份。

德勤企业风险投资与区块链部门主管亚历山大·沙尔克维尼科夫(Alexander Shelkovnikov)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说:“这种身份管理系统的去中心化性质使得伪造身份和重复投票变得极其困难。”

爱沙尼亚公司所使用的区块链技术是个人性质的,并且只有使用该技术的个人或企业才能访问。使用该技术的公司必须在爱沙尼亚唯一合规的二级证券市场——塔林证券交易所上市。该交易所属于纳斯达克集团。这一试验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进行。

区块链已经成为各大主要金融机构的时髦用语。许多银行都看中这一技术的应用前途并投资了这一领域的众多初创公司。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纳斯达克第一次应用区块链技术,去年已有公司通过区块链完成并记录了一笔个人证券交易。

沙尔克维尼科夫表示,这次区块链试验并非是爱沙尼亚的特定案例,它还可以应用在很多方面,比于竞选投票。他说:“电子投票不仅可以应用在证券交易所中,对于诸如个人和党派竞选等需要投票的其他领域同样适用。”

[责任编辑: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