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将投资转向股市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将投资转向股市

腾讯财经2016年02月16日15:4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有充足的理由将自己的投资从债券转向股票:拥有负收益率的主权债务;将估值拉低至三年低位的股市暴跌。

据彭博社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overnmentPensionInvestmentFund,GPIF),有充足的理由将自己的投资从债券转向股票:拥有负收益率的主权债务;将估值拉低至三年低位的股市暴跌。

上个月29日,日本央行曾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资金收取0.1%的利率,籍此压低利率,鼓励银行、企业和储户消费和投资。这一政策从今日起正式实施。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指出,日本央行的这个决定将迫使GPIF降低其国内债券持有至25%,较比当前目标低出10%。根据美国银行发布的数据,GPIF将必须购买价值6.2万亿日元(约合540亿美元)的国内股票,旨在实现分配目标——25%。

农业信贷银行驻东京经济学家Kazuhiko Ogata指出,“鉴于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转为负值,GPIF将不得不重新审视投资组合的组成比例。该基金很可能转向削减其债券持有,同时越来越倾向于购买股票和外国有价证券。”

处于危险边缘的是,GPIF所持有的数额在50万亿日元左右的日本政府债券。作为全球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GPIF面临提高回报率的政治压力。在截止去年9月结束的季度内,受累于股市巨大波动,GDIF遭遇自2008年以来最糟糕回报率。部分批评人士指责称,通过投资股票,GPIF正在损失公共资金。作为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出,该基金的表现和日经225指数并无直接关系。

为了刺激支出和通胀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个月采用了负利率。尽管负利率政策一度推低日元并提振日股上涨,但走势很快逆转,政策引起投资者反弹。上周,日本股市一度下跌11.1%,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一周内,十年期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下滑至创纪录低位(-0.035%)。

自去年9月底以来,Topix已下跌8.4%,而彭博日本主权债券指数已上涨2.5%。2月12日,Topix的市盈率为12倍,接近2012年9月份以来最便宜水平。

美银美林首席日本利率策略师Shuichi Ohsaki指出,“在当前环境下,股票便宜,债券贵,GPIF可能会出售债务,同时购买股票。当前,日本央行正采用负利率,GPIF可能减持国内债券,并通过购买股票为日本股市提供支撑。”

根据Ohsaki给出的预测数据,截止2月12日,在投资组合中GPIF可能会持有42%的国内债券,19%的日本股票,14%的外国债务以及20%的海外股票。这意味着GPIF需要卖掉价值11.7万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债券。需要说明的是,他的计算立基于近来市场波动,以及GPIF自公布9月当季数据以来该基金未转变持有的基础上。

GPIF并不是日本唯一一个遭受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冲击的主要投资者。15日,日本邮政银行宣布将暂停发行日本和美国主权债券基金的计划,主要归因于日本央行的决定。日本证券公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高级分析师Shinichiro Nakamura指出,作为日本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人之一,一家超90%的利润源自利息收入的银行,日本邮政银行将成为在利率下滑中受创最为严重的大型银行之一。

政治压力

GDIF或许会发现,不管自己怎么做,面临来自公众和政客们的监督。反对党立法者向安倍发难,指责称在股市暴跌的环境下,公共养老基金的资金有打水漂的风险。在截止9月30日的三个月内,GDIF损失7.9万亿日元,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糟糕水平。

在年度报告中,GDIF预计长期国内债券持有回报率将为2.6%,日本股票持有回报率为6%,外国债务持有回报率为3.7%,外国股票持有回报率为6.4%。

“如果GDIF持有的债券到期,该基金仍将能看到资本收益。但是,在那之后的问题是,下一步要买什么?”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