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典央行下调利率至-0.5% 并准备好进一步放松政策

瑞典央行下调利率至-0.5% 并准备好进一步放松政策

FX1682016年02月12日23: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典央行周四(2月11日)下调指标利率至-0.5%,降幅超出市场预期。央行并称在全球经济成长的担忧环境下,已准备好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疲弱的通胀。

瑞典央行周四(2月11日)下调指标利率至-0.5%,降幅超出市场预期。央行并称在全球经济成长的担忧环境下,已准备好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疲弱的通胀。

瑞典央行将指标回购利率由负0.35%调降至负0.5%,并表示会将来自到期债券及其资产组合付息的资金进行再投资,实际扩大了央行债券购买计划。央行称正在研究其他放松政策的方法,包括外汇干预在内。

路透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原本预期瑞典央行将把利率调降至负0.45%,此前迹象显示物价暂时的上行走势呈现停滞,且欧洲央行暗示可能会放宽政策。

“低通胀时期将...更长,”瑞典央行在一份声明中称,“这加大了对通胀目标的信心减弱、以及通胀不能照预期升向目标的风险。”

瑞典央行还指出,全经济放缓的威胁将加大央行推高物价的难度。尽管采取创纪录的低利率水平以及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但该央行已有五年多未能实现2%通胀目标。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很多人担心,瑞典央行正在耗尽推高通胀的弹药。利率可以进一步下调,购债规模也可以扩大,但效果可能有限。此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刺激借贷需求,并导致房地产市场过热,这可能会阻碍经济。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瑞典央行和其他央行均面临的风险是,太多国家放松政策将使宽松的效果相互抵消,并迫使各国央行陷入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恶性循环中。

瑞典克朗在央行宣布超乎预期的降息后大幅下跌,瑞典克朗兑欧元跌至9.56克朗。瑞典央行去年曾三度降息,12月时维持利率不变,但称若通胀不振,则已准备好将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