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今年美国大选经济话题不热

今年美国大选经济话题不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0日09: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6美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新罕布什尔州投票的前一天,新一轮暴风雪正向选区袭来,各路候选人仍顶风冒雪在最后关头向选民拜票,选民们也有很多问题要向候选人提问。问答环节中,只有一个选民问了关于联邦债务的问题。在此前多场候选人电视辩论中,经济话题也较少涉及。

新华社记者刘劼  陆佳飞

美国纳舒厄(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美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新罕布什尔州投票的前一天,新一轮暴风雪正向选区袭来,各路候选人仍顶风冒雪在最后关头向选民拜票,选民们也有很多问题要向候选人提问。

记者在共和党候选人马尔科·鲁比奥和杰布·布什的市政会议现场看到,候选人的施政纲领全部集中于反恐、国防、移民等非经济话题。问答环节中,只有一个选民问了关于联邦债务的问题。在此前多场候选人电视辩论中,经济话题也较少涉及。

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散去,和前两届大选相比,经济不再是头等热门话题。而在选民关心的经济问题中,也大多涉及深层次矛盾,而非眼下急需解决的。

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认为,美国经济表现还算过得去,但也谈不上有多惊艳。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治理没给共和党留下把柄,但也没好到值得民主党吹嘘。

在鲁比奥活动现场,家住新罕布什尔州纳舒厄市的特德告诉记者,虽然失业率不断下降,但他并未感到工作和生活比从前更容易,“我女儿有大学商科文凭,但是她需要打三份工才能勉强维持中产阶层偏下游的生活水平。我年轻时有和她相当的学历,生活却要轻松许多”。

华盛顿一家服装店店员马丁告诉记者,现在要找一份在餐馆当服务生或在超市整理货架的工作都很容易,但要找一份体面、收入又高的工作就太难了。如果没有学位,找到好工作几乎不可能。

通常,失业率接近充分就业水平时会产生工资和通胀上涨压力,但过去几年工资增长几近停滞,通胀水平距美联储目标值相去甚远。

选民对就业市场低质量复苏感到不满。对此,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出提高最低工资、对工薪阶层减税。共和党这边,候选人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认为提高工资的办法包括降低公司所得税、让海外工作岗位回流美国以及为中产阶层减税。

两党在提高工资思路上的矛盾开始显露:共和党希望依靠市场力量来解决工资问题,非常反感民主党要求强制提高最低工资的做法。同时,候选人也只是提出框架,均未给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沃斯预计,候选人的经济主张要到两党敲定总统候选人后才会更明确。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学教授卡勒贝里认为,工资增长缓慢加剧了收入不平等。如果今年收入没能显现增长势头,那些渴望跻身中产阶层的选民可能最终要将选票投向对提高工资有清晰思路的候选人。

华尔街对美国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近日,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劳动生产率停滞以及美元升值正在威胁美国企业利润率,这可能导致企业大幅削减雇佣和开支,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增至25%,而这一概率在国际投行中已是最保守的预测。

在新罕布什尔州采访期间,记者发现选民们普遍认为特朗普是最擅长治理经济的总统候选人。选民吉迪恩对记者说,特朗普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懂经济。不过,要管好美国的经济还必须能搞定两党政治,这方面他未必在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