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世界粮食价格已跌至近7年低位

世界粮食价格已跌至近7年低位

腾讯财经2016年02月05日15:4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CNBC网站报道,联合国最新数据指出,由于大宗商品(尤其是糖)价格急剧下跌,今年年初世界粮食价格跌至近7年低位。

据CNBC网站报道,联合国最新数据指出,由于大宗商品(尤其是糖)价格急剧下跌,今年年初世界粮食价格跌至近7年低位。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今年1月份的平均食品价格指数为150.4点,同比下降16%,创下该指数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食品价格指数通过追踪主要谷物、蔬菜油、奶制品、肉类和糖这5类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分析国际市场价格,该指数以贸易加权方式计算,每月更新一次。

其中,1月份的糖价格指数环比下降4.1%,创下5类中的最大跌幅同时也是其4个月来的首次下跌。FAO表示,世界主要糖生产国和出口国巴西收成状况改善是该指数下降的原因。

其次是奶制品价格指数,该指数环比下降3%,FAO表示:“欧盟和新西兰供应量大和世界进口需求迟缓”是造成下跌的原因。

此外,谷物和蔬菜油价格指数分别下降1.7%,肉类价格指数则下跌1.1%。

FAO表示:“农作物供给普遍充裕、世界经济放缓和美元强势”是导致基础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样受供过于求拖累的还有原油,该大宗商品价格自2014年中期以来稳步下跌。

由于预期产量不会下降,FAO上调了2016年世界谷物收成预期。该组织表示:“由于上调了产量预期和下调了消费预期,估计2016年末世界谷物存量将达到6.42亿吨,高于起始水平。”

收成喜忧参半

FAO表示,由于不稳定的气候状况或将影响部分地区的收成,因此2016年的收成预期喜忧参半。

其中,近期的厄尔比诺现象“向2016年谷物收成预估传送了多重信号,南半球的情况尤其复杂。”

FAO称,非洲南部2016年的收成预期遭“严重削弱”,该地有可能出现25%的减产。

俄罗斯和欧盟的收成条件总体上较为有利,而美国和乌克兰的冬季种植出现下滑。由于印度雨季降水不充足、10月份以来降水量低于平均水平,因此预期该国的小麦种植面积将减少。此外,赤道地区和南半球降水时而过剩时而不足的现状导致这些地区的水稻收成前景“暗淡”。(翊海)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