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谷歌潜力被华尔街低估 移动搜索增速令人刮目相看

谷歌潜力被华尔街低估 移动搜索增速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4日15: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四季度财报超出此前华尔街的预期。此前有人认为在与Facebook的竞争中,谷歌已经落后,但此次财报的出炉让华尔街看到了谷歌在移动业务上的潜力。

作者 张韵 实习生 王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四季度财报超出此前华尔街的预期。此前有人认为在与Facebook的竞争中,谷歌已经落后,但此次财报的出炉让华尔街看到了谷歌在移动业务上的潜力。

Alphabet公司首席财务官露丝·珀拉特(Ruth Porat)在投资者电话会上说:“第四季度营收的大幅增长凸显了我们全球性业务的实力,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消费者对移动搜索业务使用量的增加,这得益于我们对提升移动搜索功能的不懈努力。”

谷歌的营收不单单来自于其传统搜索功能,移动搜索业务同样贡献巨大。外界曾预期谷歌将由于消费者搜索习惯的改变——从浏览器转向应用内搜索,而在移动搜索领域损失惨重。但他们似乎错了,华尔街人士也承认有点低估了Alphabet。

麦格理资本(Macquarie Capital)分析师本·沙克特(Ben Schachter)于周二发表研究报告,承认其此前对谷歌的核心搜索业务将面临严峻挑战的担忧是错误的。

不仅仅是沙克特一人,在Alphabet公布财报的几个星期前,众多权威人士都曾预期谷歌的移动业务将面临挑战。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资本市场部和美国Jackdaw Research公司都曾发布报告,称Facebook的视频服务业务和亚马逊的尊享优惠服务(Amazon Prime)都使用户不必离开应用便可搜索内容和商品,从而会对谷歌的搜索业务造成严重打击。

花旗集团高级互联网分析师马克·梅(Mark May)说:“谷歌迈进移动时代的脚步略慢于Facebook。但我认为第四季度财报对谷歌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移动搜索业务正快速增长,几乎占到了该公司搜索业务的50%。同时他们也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将之有效转化为自己的营收”。

CapitalAdvisors公司股票策略主管、Alphabet持股人钱宁·史密斯(Channing Smith)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虽然Facebook的众多手机应用使得其在用户手机上占据的位置更多,但实质上它和谷歌并非在同一行业中竞争。他补充说:“我认为谷歌的一些成绩被许多投资者忽视。去年11月,谷歌在应用内搜索功能上取得了重大进步。而手机用户们通常会把90%的用手机时间花在手机应用上。我认为谷歌将会成为这一领域的主要参与者。我并不担心谷歌和Facebook在这几年会发生激烈竞争,毕竟这一领域的市场潜力太大了。”

谷歌同样致力于推出更多手机应用,至少对于那些使用谷歌商店的用户来说。根据移动广告及应用营收统计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随着安卓设备开放谷歌应用的下载,包括Gmail和谷歌地图在内的众多谷歌应用的下载量正在飞速增长。

根据Alphabet公司于周一晚进行的盈利情况电话会议的内容来看,谷歌并没有放缓在手机上掘金的脚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强调了谷歌在安卓操作系统、硬件、软件及移动搜索方面取得的增长。据报道,该公司还计划加强对于安卓手机Nexus的控制,以便在未来加强手机平台的纵向整合。

史密斯表示,对于这两家公司,关键的一步就是深入新兴市场,Facebook已经成功做到了,安卓也已做好准备即将开始。他说:“这种商业模式与以往十分不同。新兴市场的人们并不十分热衷苹果手机,他们更喜欢便宜的。那么这些廉价手机的生产商将会选择和谁合作?很明显是拥有安卓系统的谷歌。这一领域也正是Facebook和谷歌看中的商机。一旦用户使用这些平台便会为这些公司带来更多营收。”

尽管Alphabet旗下的许多线下企业仍然有亏损,但同样潜力无限。Alphabet旗下的智能家居系统Nest就是典型例子。根据市场调研及咨询公司Parks Associates的估计,美国19%的装有宽带的家庭已经拥有智能家居设备,这一部分归功于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