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三大因素促使美国2015年四季度GDP趋缓

三大因素促使美国2015年四季度GDP趋缓

FX1682016年02月01日09: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1月29日的一份政府报告称,美国四季度GDP"果然"趋缓,主要缘于家庭抑制消费,同时企业削减资本投资并对库存做出进一步调整。

周五(1月29日)的一份政府报告称,美国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果然"趋缓,主要缘于家庭抑制消费,同时企业削减资本投资并对库存做出进一步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出炉之后,路透社评论称,美国第四季度GDP下滑至0.7%,主要因为企业减少过多的库存,美元走强和全球需求疲软令美国出口承压,同时低油价令能源企业削减支出,而异常温暖天气导致公用事业和服装消费支出减少,这拖累美国经济增长,或影响联储年内加息决定。

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增长0.7%,预期增长0.8%,前值增长2.0%。

据彭博,经济学家对第四季度GDP的预测介于下滑0.2%至增长1.7%之间。商务部本次公布的数据是总共三次估值中的第一次,另外两次分别定于2月份和3月份公布。

“我们仍不确定(经济放缓)是否将演变成更严重的经济滑坡,”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国分析师Paul Ashworth在数据公布前曾表示。“在当前扩张周期中,GDP增长率曾有过许多次短暂下降。不过,每次GDP增长率都会在随后一季再次加速,没有理由认为这一次将会有什么不同。”

分项数据,美国第四季企业库存增加686亿美元,规模低于第三季的855亿美元,但仍然好于分析师的预期。库存增幅下降将使得第四季GDP环比年率增幅初值减少0.4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消费者支出增长2.2%,尽管好于预期的1.8%,但仍低于第三季的增长3.0%。12月异常暖和的天气打击了冬季服饰销售,并削弱了整个季度的取暖油需求。

《华尔街日报》表示,第四季度GDP下滑主要受累于油价下滑,消费开支也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商业投资的下滑。目前低迷的油价已经表现出了对能源领域商业投资的拖累。去年三季度美国采矿和油田的设备开支同比下滑46%,用于运输原油的铁路设备开支跌幅更大。但是受低油价利好,汽车行业可能会出现较好的增长。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