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低油价时代来临 会否扼杀电动车发展?

低油价时代来临 会否扼杀电动车发展?

腾讯科技2016年01月31日09:5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省钱面前,一切借口都是浮云,只要油价继续低位运行,消费者就不会轻易改变现有的消费习惯。

据外媒报道,电动车其实早就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了,1996年通用就量产了一款名为EV1的电动车,但当时油价仅为12元人民币每加仑(1加仑约合3.7升),因此那时的人们疯狂迷恋大排量皮卡和SUV,根本没有人会注意到这款以环保为导向的产品。十年之后,通用的早期电动车计划黯然落幕。

20年之后,在各家厂商的努力下电动车终于开始转向主流,但讽刺的是,油价又降回了20年前的水平。

在今年的CES上,通用拿出了Bolt电动车的量产版本,售价还不到4万美元。传闻称特斯拉也将于3月发布发布廉价版的Model 3。此外,日产,福特和大众未来也都会加大对该领域的投入。而作为业界领头羊的丰田,此前也宣布将在2050年彻底停产汽油车辆。这就意味着,未来的公路将由氢燃料电池车,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统治。

不断走低的油价会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

其实电动车只是刚刚崭露头角,其销量在庞大的汽油车销量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卡耐基梅隆大学土木和环境工程系教授康斯坦丁表示,去年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辆总销量为11万6500辆,这一数字甚至比2014年的销量都要低,而去年全美汽车总销量达到1750万辆,电动车的影响力实在是非常有限。

相反,由于油价走低,美国轻型皮卡的销量却再创新高。康斯坦丁教授表示:“油价暴降让人们都患上了健忘症,他们不再谈论气候变化了,而是再次奔向了耗油的SUV和皮卡。”此外,由于车辆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人们也开始更加看重短期利益,因此各种“油老虎”又开始重现江湖。

油价的不断走低也加剧了加油站之间的竞争,一个密歇根洲的加油站为了招徕顾客,甚至打出了每加仑0.49美元的价签。在低油价面前,此前环保人士在清洁能源方面所做的努力全部化为乌有。

低油价除了让消费者全面扑向SUV,还提高了人们用车的频率。康斯坦丁教授表示:“前几年舆论一致认为美国人的行驶里程数在2007年已经达到顶峰,但看来我们都错了。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以来,月均行驶里程一直在不断升高。”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表示2015年的行驶里程再次创下新高,这必然会带来碳排放量的暴增。

行驶里程的增加还会带来更多的连锁反应,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路况的恶化。“车辆使用率的提高正在让本就压力山大的公路路况进一步恶化。”康斯坦丁教授说道,“联邦政府最近一次提升燃油附加税是在1993年,因此政府根本拿出不更多钱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翻修。因此低油价成了压断公路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