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星球大战》超高票房将如何分配?

《星球大战》超高票房将如何分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30日15: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上映之后仅仅10天票房就超过了10亿美元,让制片方迪士尼影业乐得合不拢嘴。众所周知,电影的票房收入需要在片方和和院线之间进行分配,但背后的分配策略你知道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当下最红的电影莫过于《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这一巨作上映之后仅仅10天票房就超过了10亿美元,让制片方迪士尼影业乐得合不拢嘴。众所周知,电影的票房收入需要在片方和院线之间进行分配,但背后的分配策略你知道吗?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目前全部票房收入中的5.5亿美元来自美国本土市场,其余5.5亿美元票房来自于海外市场。在与院线分账时,由于该片在影迷中拥有强大的号召力,片方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片方与院线的分账比例随着电影的生命周期而移动。在影片刚刚上映时,片方将得到大头,这也能解释为何片方愿意砸钱搞隆重华丽的首映礼。

一般来说,片方能从每张电影票的收入上得到55美分,但遇到像《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这样被高度期待的大片,片方的议价能力将提高到60美分。鉴于《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超高人气,片方在议价的时候拥有足够底气。一般来说,院线只会给予新片三个星期的上映期,但迪士尼此次成功拿到四个星期的上映期,并且要求的都是影院里空间最大设备最好的放映厅。

院线此次也都愿意降低每张电影票的边际收益来换取更多人走进电影院观赏电影,这不仅会带来更高的票房收入,还能带动其他商品的消费。爆米花和汽水的销售就是电影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最大院线Regal Cinemas'的收入中能占30-40%份额,而这些商品的利润能达到85%-95%。

对于院线来说还有一个好处,这部大片的放映将带动更多观影者去影院看其他电影的预告片,这将带动其他电影的销售。6年前,《阿凡达》上映时的火爆带动了接下来3-6个月中观影者持续来到电影院,他们看到了这几年中电影院在硬件设施上的改善,比如更好的音响系统、更舒服的座椅等,从而更愿意将去影院观影作为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