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三季度GDP终值为2% 个人消费和企业支出是“功臣”

美国三季度GDP终值为2% 个人消费和企业支出是“功臣”

汇通网2015年12月23日08: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12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升幅终值下修为2.0%,但升幅仍然高于预期值1.9%,因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支出强劲。

美国商务部周二(12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面临一系列不利因素,美国第三季度经济仍然健康增长。因企业库存对GDP终值的拖累较修正值加大,而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支出强劲,抵消了这方面的不利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升幅终值下修为2.0%,但升幅仍然高于预期值1.9%,上月公布的GDP修正值为增长2.1%;虽然美国三季度GDP增速比起第二季度的3.9%大幅回落,然而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仍然体现出增长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三季度企业库存总量为855亿美元,低于11月公布的前值902亿美元;这意味着,库存对美国三季度GDP增幅终值的拖累为0.71个百分点,而不是11月时所估计的的0.59个百分点;美国今年上半年库存的增加已经造成仓库爆满和企业进货意愿下降。

虽然美国企业为削减库存已经做出不懈努力,然而美国企业库存量仍然高企,从而可能拖累第四季度GDP增长。市场预计,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将在2%左右。

此外,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升幅终值为3.0%,升幅高于预期2.9%,与修正值3.0%一致,因虽然美国三季度服务业的支出有所下修,但商品支出被上修。

美国支出的增长有赖于该国强劲劳动力市场和房价上涨的支撑。同时美国储蓄达到了近三年的高点,该国通胀率低迷也促进了消费;美国三季度非住宅投资出现了轻微的下修,因随着油价的暴跌,能源企业投资亦下降。

此外,一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一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第三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3%,升幅与预期值和修正值一致(两者均为1.3%);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4%,升幅高于预期和修正值(两者均为1.3%)。

数据还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最终销售年化季率终值上升2.7%,升幅与预期值和修正值一致(两者均为2.7%);第三季度年化实际GDP终值为164140亿美元,低于修正值164178亿美元。

商务部周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税后企业获利年化季率终值下降1.7%,预期值为上升1.3%,初值为下降1.6%;该数据比起一年前已经下降了8.2%,这要是由于美元走强以及油价低迷所致。

上周美联储(Fed)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为2006年9月以来首次加息;虽然目前全球(对美国产品的)需求放缓,美元出现走强,美国能源业的支出也有所下降,但是此次加息体现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仍然保有信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