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加息对美国人有这5大影响

外媒:加息对美国人有这5大影响

腾讯财经2015年12月17日09: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CNNMoney报道,美联储宣布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而美国,为更高的利率做好准备。当利率上行时,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将受到影响。如果你有信用卡或储蓄帐户,投资401(K)计划或股市,或想买房买车,现在需要注意了。

据CNNMoney报道,美联储宣布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而美国,为更高的利率做好准备。

当利率上行时,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将受到影响。如果你有信用卡或储蓄帐户,投资401(K)计划或股市,或想买房买车,现在需要注意了。

2008年12月份,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零,旨在刺激经济“大衰退”期间经济增长,以及振兴房地产市场。

近来,在演说中,耶伦说,加息“将是一个证明…证明我们的经济已经从金融危机和‘大衰退’的影响中获得很好的复苏。”然而,加息不会在一夜间就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利率预计将会以缓慢且循序渐进的速度上行。

那么,加息究竟会对美国民众产生怎样的影响?

1.大件买家:别急,利率仍会处于低位

如果你想买房或买车,你没必要急匆匆地冲入市场,想着明天能把事办妥。不过,现在是时候注意并并开始准备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候了。

利率仍居于低位,但预计明年将开始攀升。美联储将为非常短期债务的设定利率目标。到那时,这也将影响信用卡,汽车贷款,甚至是像抵押贷款这样的长期债务的利率。

专家说,没有哪种影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里士满大学教授、前美联储经济学家迪恩•克鲁肖指出,“利率非常低,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的第一步将是“一小步”。眼下,美联储的目标范围是0-0.25%。预计加息后,这个范围将被上调至0.25-0.50%,或上涨25个基点。在利率世界中,这种上调幅度是非常小的。

当前,美国三十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为3.9%。

据圣路易斯联储发布的数据,十年前,抵押贷款的利率接近6.3%,20年前为7.2%。所以,一年内,利率很可能会更高,但同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然较低。

2.储户看到成功的曙光

储户可能不会立即变得兴高采烈,但却有了希望。

如果你把钱存入你的储蓄账户或有存款证明,在过去的七年里你几乎拿不到利息。然而,在未来几年内,这种情况将开始发生变化,尽管变化很缓慢。专家称,大型银行不会立即为储户的存款提供更高的利息。

不过,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将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增长(未来1至2年),最终将意味着你的存款会有更高的利息收入。对于储户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是好消息,但你需要有耐心。

3.股市过山车可能会变得更颠簸

如果你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即使你只有401(k)——美联储加息对你和你的投资组合是非常重要的。

理由是,加息可能会引发股市和债市的巨大波动,而债市已经在过山车上了。就在上周,美国股市迎来数月来最糟糕的一周。

此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已经让投资者惴惴不安,比如说油价下跌,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以及源自其他国家央行的举措。

大多数其他银行,如欧洲央行,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选择降息。10月份,中国央行也下调了利率。

4.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可能再次升值

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利率差异,或将让美元变得更强势。

对于想要出国旅游的美国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但是,美元的走强将会进一步损害面向海外市场销售产品的美国企业。

一些投资者将会把他们的资金从别的投资中撤出来,转而投入美国。要知道,更高的利率会让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其他国家正逐渐退出土耳其和巴西等新兴市场。部分新兴市场从美国获得贷款。一旦美元升值,这些贷款将变得更加昂贵,而且很难偿还。这无疑会催生出财政压力,并可能导致债务违约,最终损害了更广泛的经济。

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今年已经不是一个好年头了。年初至今,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累计下跌近20%。

5.全球经济能否重回正轨?

美联储的举动对全球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

美国与其他主要国家的关系比以往更密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冲击了其他新兴市场。日本几乎没有增长。欧洲的经济也在低速增长。对新兴市场来说,2015年是艰难的一年。

令人担忧的是,美联储的加息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影响:(1)美联储提高利率,(2)进一步伤害其他经济体,然后(3)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境最终会伤害了美国的贸易和经济增长。

受累于全球经济疲软和美元走强,美国制造业已经出现萎缩。部分分析人士指出,自从“大衰退”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仍没有到达终点。

克鲁肖说, “我们已经从衰退的深渊中走出来并且走了很长一段路了,但我们仍然没有到达我们想去的地方。”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