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副行长:新兴经济体若进一步放缓 将果断放松政策

日银副行长:新兴经济体若进一步放缓 将果断放松政策

汇通网2015年12月02日15:0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称,若新兴经济体情况进一步恶化,损及日本整体通胀上行的趋势,央行准备放宽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BOJ)副行长岩田规久男称,若新兴经济体情况进一步恶化,损及日本整体通胀上行的趋势,央行准备放宽货币政策。

岩田规久男对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并朝央行2%通胀目标行进表示出信心,他认为消费者物价近期下滑的主要肇因是能源成本下降。他表示,就业市场紧俏将推高薪资并支撑家庭支出,各大企业在将规模创纪录的获利用在资本支出方面。

但他警告指出,鉴于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且存在过多闲置产能,日本的出口和产出前景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

他在冈山对企业界领袖发表的演讲中表示,目前最大的风险是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放缓,将对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并压制通胀上升的趋势。如果这类风险成真,且危及通胀基本趋势,那么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

日本央行自从去年10月以来即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即便是经济重新陷入衰退,且能源成本大降造成央行的2%通胀目标更加难以企及。

在央行官员中,岩田规久男与总裁黑田东彦对通胀能否达标同持乐观看法。他也是当前以基础货币为目标的央行刺激计划设计者之一。他称,预计在未来,正向循环的迹象将更加清晰--即资本支出及消费者支出增加将收窄产出缺口,从而逐渐推高通胀。

日本央行已推迟实现物价目标的时间,目前预计在约2017年初时达到2%的通胀目标。

许多分析师相信,由于薪资增长平淡,通胀不会加速得那么快。部分人士认为最快1月可能就得再度放松货币政策,届时日本央行也将更新季度增长及物价预估。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