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真会破产吗?

沙特真会破产吗?

腾讯财经2015年11月23日09:1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油价迟迟不反弹,沙特的银根一点点收紧。但是,为了捍卫市场份额,沙特拒绝用“减产换油价”。既然如此,这个中东大国必须想方设法渡过难关。越来越过的人开始担心,沙特是否真有破产的那一天?

据Investopedia报道,提起沙特,人们便会想起石油、富得流油等关键词。然而,即便是财力雄厚的沙特,也不可能在廉价石油市场中永远安然无恙。

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报告中警告称,这个产油大国要想达到预算平衡,需要油价居于106美元/桶的高位。基于此,如果油价始终居于50美元/桶的低位,沙特强大的现金支撑也几乎撑不过五年。要想避免没钱花,在油价不反弹的情况下,沙特或许只能缩减计划内的财政支出。

年初至今,受累于低油价,沙特财政环境迅速收紧。为增加收入,今年早些时候沙特不但通过债券出售筹资40亿美元,该国央行还在过去半年内从包括黑石集团在内的资产管理公司撤回700亿美元的资金。Capital Economics10月份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在多年庞大的预算盈余之后,沙特当前经常账户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将攀升至20%,约合1500亿美元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在沙特财政收入中约占80%的高份额。

油价迟迟不反弹,沙特的银根一点点收紧。但是,为了捍卫市场份额,沙特拒绝用“减产换油价”。既然如此,这个中东大国必须想方设法渡过难关。沙特政府已经准备削减支出,不过社会和军事支出项目不可能被削减。

越来越过的人开始担心,沙特是否真有破产的那一天?

10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对沙特评级,直至该国长期外币评级从此前的“AA-”降至“A+”,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标普给出的理由是,沙特过于依赖油气收入,经常性支出不稳定,公共财政有恶化迹象。标普预计,未来两年该机构还有可能会下调对沙特的评级。可能触发降级的因素包括:沙特政府赤字不能有效下降以及流动性金融资产低于国内生产总值。

对此,沙财政部31日表示严厉斥责,称有关情况与事实不符,标普无视沙财政状况稳健,无视沙资产总量近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00%,无视沙特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而仅依暂时的、不适当的情况做出评估,这种做法极为草率。需要补充的是,沙特政府已终止了与标普签订的评级协议

2020年之前一直会供过于求

一个主要担忧是,油价在未来数年内还将继续徘徊在低位。近来,在2015年年度展望中,国际能源署指出,直至这个十年结束之前,国际油市每日供应量仍超过需求量100万桶。该机构强调,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石油需求每年增幅将不足1%。

更为糟糕的是,国际能源署认为,在2020年之后的二十年内石油需求仅会增长5%(约为每年增长0.25%)。如果伊朗向国际油市供应更多石油的话,那么这种供过于求局面将会变得更糟糕。

外汇储备可支撑三年

沙特政府还将面临的一件难事是,美联储宣布加息的可能性。对于沙特来说,美联储加息是个影响深远的举动。理由是,沙特里亚尔与美元是挂钩的,意味着如果美元因加息而走强,那么里亚尔也将走强。对于现在的沙特来说,并不需要本币升值。相反,沙特可以通过货币贬值来解决部分问题。

眼下,沙特政府正在竭尽所能维持正常的财政秩序。彭博社报道称,沙特今年的预算支出为2293亿美元。《金融时报》指出,截止9月份,沙特的外汇储备为6470亿美元。以现在的支出规模来计算,沙特的外汇储备将在不足三年内枯竭。(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