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副行长:金融市场对加息时机的押注或有误导

英国央行副行长:金融市场对加息时机的押注或有误导

汇通网2015年11月19日09:1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本特(Ben Broadbent)11月18日表示,金融市场对英国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何时可能调升的押注可能存在误导,而且可能会迅速发生改变。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本特(Ben Broadbent)周三(11月18日)表示,金融市场对英国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何时可能调升的押注可能存在误导,而且可能会迅速发生改变。

布罗德本特在一次活动中警告投资者,不要“过于关注”英国央行的通胀预估,而应去关注推动经济增长的更广泛因素。

英国央行在20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将指标利率降至0.5%,此后一直维持该利率不变。

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由于央行给出的指引被全球油价大跌等意外的经济消息盖过,在关于英国央行将从何时开始升息的问题上,投资者曾做出多次误判。虽然近来英国的薪资涨幅加快,但通胀率仍低于零,市场押注英国央行要到2017年初才会加息。

布罗德本特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市场收益率曲线很平,导致该曲线暗示的首次加息时机很容易发生突然改变。

他表示:“即便是寻常经济新闻所引发远期利率相对温和的变动,也可能对收益率曲线何时首度达到某些特定水平带来重大转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期而言,(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对于未来政策的看法会有如此大的变动。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这就是太过 于关注某个特定日期的问题。”

布罗德本特称,在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时期,市场对于加息时点的预期似乎远远晚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比如现在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加重之际。

收益率曲线会将那些不会直接影响预期英国央行何时最可能开始加息的风险因素考虑在内,例如投资者对冲全球经济意外下滑风险的意愿等。

10月底发布的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可能在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上调银行利率。但市场完全预期英国央行会在2017年初加息25个基点。

英国央行本月早前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值,并暗示即使维持利率不变直到2017年,通胀也几乎不会在两年内升逾2%的目标位,在这之后,市场对加息的押注有所上升。

布罗德本特称,央行的通胀预估值远远谈不上是个能预示利率走向的理想指标。“我们对经济的看法随时在变……从经验看,英国的经济行为对利率的影响比之前的那些经济预估值都更重要。”

他指出,以前的时候,相比关注英国央行通胀率预估值会与目标位相差多少,衡量民间部门增长情况的企业调查曾是个更好的指引,它能预示英国央行的利率决策者未来三个月的利率决议投票情况。

布罗德本特说,对于那些希望听到央行承诺何时采取行动的听众,他会让他们感到失望的。

他还提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为英国央行思考加息一事提供更多时间。他并称,加息低于25个基点没什么意义。

布罗德本特还表示,央行看到英国内需稳健复苏。他说:“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我们看到消费和投资的内需方面稳健复苏。”他也指出,英国经常账户赤字令人担忧,但是经常账户更有可能改善而不是恶化。

他称,全球环境并没有太大帮助,美国复苏并没有那么强劲,美联储最近的声明对其9月的声明略微有所修正;英国央行并没有看到新兴市场危机。

谈到恐怖袭击问题时,布罗德本特表示,难以预测法国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恐怖袭击(如巴黎恐怖袭击)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主要是风险偏好和信心;对恐怖袭击的担忧可能影响了投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