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扩大宽松暂难成行

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扩大宽松暂难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17:2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将于19日上午11:30公布利率决议。虽然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三季度GDP再现衰退,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上不会放宽货币政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央行将于19日上午11:30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三季度GDP再现衰退,令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或再次依靠宽松政策来解燃眉之急。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上不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日本内阁府16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当季日本GDP环比下滑0.2%,同比萎缩0.8%。这是日本GDP今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陷入技术性衰退。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经济之所以一再衰退,主因是作为经济支柱的内需疲软。所以,令人失望的GDP数据或许并不能迫使日本央行在19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加大量化宽松规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经济政策的主要制定者、自民党众议员山本幸三也曾表示,日本央行当前的货币政策已是超宽松,进一步宽松势必导致日元过度贬值,损及低收入家庭。

山本幸三还表示,如果美联储一如预期在今年加息,可能会加速日元贬值,从而导致进口食品成本上升,损害家庭支出。所以,政府应该考虑扩大财政支出,通过向家庭发放补贴来支撑民间消费,而不是一味依赖宽松货币政策。

美银美林外汇策略师Shusuke Yamada预计美元兑日元在年底前将继续走高,而日本央行将在19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