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9月贸易顺差高于预期

欧元区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9月贸易顺差高于预期

汇通网2015年11月16日08:4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Eurostat)11月13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季率初值增长0.3%,低于预期和第二季度0.4%的增幅。另外,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顺差扩大至201亿欧元,高于预期的193亿欧元。

欧盟统计局(Eurostat)11月13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由于对大型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疲弱,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芬兰的表现均弱于预期。这加大了欧洲央行(ECB)在12月份扩张刺激计划的可能性。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季率初值增长0.3%,低于预期和第二季度0.4%的增幅;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年率增长1.6%,也不及预期的增长1.7%,第二季度增幅为1.5%。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经济增长放缓凸显出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状况,经济复苏始于2013年年中,但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放缓。经济增长疲软使得欧元区经济规模较2008年第一季度创下的最高水平仍低0.5%,而美国和英国的经济早已超过了危机前的峰值。

欧盟统计局没有公布经济放缓的具体原因,但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分别公布的数据显示出口疲软,反映出中国等多个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影响。

当季德国和法国经济均增长0.3%,意大利经济增长0.2%,荷兰仅增长0.1%,葡萄牙则未实现增长,而芬兰经济萎缩幅度超出预期。

经济放缓意味着欧元区需要更长时间来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并充分利用其他形式的闲置产能。这将导致企业几乎没有理由提价。

欧洲央行已表示将在12月会议上重新检视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央行官员们已经暗示可能会采取更多刺激措施,因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欧元隔夜拆借利率远期合约显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12月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3%的可能性高达96%。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顺差扩大至201亿欧元,高于预期的193亿欧元,前值由198亿欧元修正为190亿欧元。未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欧元区9月贸易顺差为205亿欧元,高于预期的182亿欧元,前值为112亿欧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