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家实验室加紧研究下一代计算机

美国家实验室加紧研究下一代计算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3日15: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一家量子计算机制造商11日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订购一套最新型量子计算机,用于研究下一代计算机技术。

新华社记者徐勇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家量子计算机制造商11日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订购一套最新型量子计算机,用于研究下一代计算机技术。

这家制造商名为D-Wave系统公司,总部设在加拿大西南部城市温哥华附近,而美国分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帕洛阿尔托,与惠普公司等众多硅谷高技术企业同处一个地区。

最新型量子计算机型号为D-Wave 2X,采用超过1000个量子比特,定于2016年初安装,但这套量子计算机的售价并未被透露。

这家企业迄今仅交付两台量子计算机,第一台由航天航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合用,第二台由谷歌公司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埃姆斯研究中心和美国大学航天研究协会合用。

D-Wave系统公司发布消息前一天,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宣布,联手美国联邦政府能源部下属另外两家国家实验室,即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组成“极端规模(计算)性能(研究)联盟(APEX)”,从事“未来先进技术高性能计算系统的设计、购置和开发”。

今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份行政令,设立“国家战略计算计划”,最大限度地收获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开发和部署的成果。

传统电子计算机以二进制系统的0或1运算并储存数据,而量子计算机因循量子力学规律,既可以0或1、也可以0和1同时运算并储存数据,实现高效并行计算。

量子计算机除可望极大提高运算速度外,还有望突破电子计算机因为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所面临的集成度物理极限,同时解决与高速运算相应的热量生成以及能量消耗问题。

只是,现有量子计算机,包括D-Wave系统公司的产品,不能用于通用目的,需要为特定运算编制程序。另外,量子比特不稳定,导致结果不可预测,需要在材料、芯片设计和纠正差错方面有所突破。

购置并运行量子计算机的目的,在于理解新的计算技术以及这种技术投入实际应用的方式,帮助探寻消除技术瓶颈的手段。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理论、模拟和计算部门助理主管约翰·萨劳承认,这家地处新墨西哥州、处于计算技术研究世界前沿的研究机构今后一段时期将继续依赖大型超级电子计算机,包括定于明年启用的一台最新型号超级计算机。

萨劳说,能否占据计算技术制高点,关乎美国经济、军事、科学和生态环境。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1943年创建,最初从事核武器设计,如今除了这一涉密领域外,研究范围扩展至太空探索、可再生能源、医药、纳米材料和计算技术等领域,年度预算大约22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