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夏菲克:市场流动性最大考验尚未到来

英国央行夏菲克:市场流动性最大考验尚未到来

FX1682015年10月28日14:3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副行长夏菲克10月27日表示,对于已经疲软的市场流动性来说,最大的考验在资金巨变之前还未到来。

英国央行(BoE)副行长夏菲克(Minouche Shafik)周二(10月27日)表示,对于已经疲软的市场流动性来说,最大的考验在资金巨变之前还未到来。但若市场震荡威胁到金融稳定,英国央行会实行干预。

夏菲克称,中国股市、美国债市和瑞士法郎的几轮大波动加剧了各国央行的担忧,因如果抛售长期持续,市场将变得不稳定。但她又称,目前最大的考验还未到。由于银行等市场参与者变得更不愿调整大举买进卖出的动作,流动性减弱可能愈发突显市场的波动性。

银行业者将此归咎于其股票及债券库存所需提拨的资本要求加重所致。

到目前为止,“缩减购债恐慌(taper tantrum)”及几波剧烈震荡的交易多仅限于单一交易日;但夏菲克表示,震荡期间倘若延续下去,则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退场风潮,损及市场信心,及其筹集资金的能力。

严厉的监管是市场波动的一部分,但其他因素也影响市场,例如市场更好的升值风险。

这是英国央行副行长两周以来第二次发表有关市场流动性的讲话。流动性话题也同样困扰着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监管机构。

英国央行将于本周稍晚公布央行成员的市场流动性报告。

夏菲克称,最终适应市场结构改变的大部分责任在银行和其他机构必须合理定位市场流动性。她试图安抚投资者,称英国央行可通过三种方式给予帮助,比如自历史低点水平给出利率清晰的路线。

夏菲克称,在美国和英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可能会认为,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应在各自经济体的复苏继续是正确的。若市场流动性再次恶化到对金融稳定或货币政策的实施构成系统性的威胁,英国央行将会如上次经济动乱时的市场决策者一样,再次采取行动。英国央行下个月将举行公开论坛,届时将讨论新规定的累积效应。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