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谷歌或开发自产芯片 谋求与苹果竞争

谷歌或开发自产芯片 谋求与苹果竞争

汇通网2015年10月28日09: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谷歌目前正在招聘多媒体芯片架构师,以领导芯片开发工作,谷歌即将加倍努力涉及建造自己的处理器,以追上苹果的步伐。

谷歌一份新的招聘清单显示,正在招聘多媒体芯片架构师,以领导芯片开发工作,同时与其他工程师一起工作,以推出芯片产品。

该招聘启事的措辞表明,谷歌即将加倍努力设计建造自己的处理器,以追上苹果的步伐。招聘启事是来自该公司的像素团队,据接近内幕人士透露,最近该团队宣布将推出平板电脑“Pixel C”。

有关该芯片的努力表明,谷歌在硬件业务的野心显著扩张,旨在加强对其产品更深层次上的控制,形成与苹果的直接竞争,而苹果的iPhone和iPad实现了软硬件纵向一体的模式。

芯片分析师麦克格雷戈吉姆对业内人士称,通常情况下,他不对招聘启事做过多解读,因为往往系统设计师需要芯片方面的专业知识,” 

他同时补充道:“然而,考虑到纵向一体化的趋势在微软和苹果上尤为体现,如果谷歌开发自己的芯片,尤其是考虑到Android平板电脑需要与Surface Pro和ipad竞争,因而不会感到惊讶。

谷歌拒绝就此招聘,以及开发芯片计划置评。

更好的手持设备芯片?

McGregor解释道,像谷歌这样的公司,有芯片专家对员工提出并评估潜在绩效是很正常的,因而希望芯片制造的伙伴加入,谷歌已经做出了各种前瞻性的努力,包括WebM视频标准,该标准要求,有关知识产权的系列信息必须包含在由其他公司制造的芯片里。

然而,新工作职位的措辞最近遭到谷歌高管的评论。和谷歌对芯片工程师不断扩张的需求计划表明,Google这家网络公司可能也在规划规模更宏大的进军芯片业务。

芯片设计师的工作清单具体包括“图像视频的处理和稳定化。”

有芯片专家表示,这说明该芯片的目的可能主要用于相机,并专门用于视频捕获,而非只是视频回放。尤其是手持设备的“稳定”点

研究咨询机构Insight 64的半导体专家Nathan Brookwood表示 ,如果留意到苹果和高通等等正在设计的下一代芯片,或者是他们目前的芯片,会发现都在谈论如何设法提高摄像技术,而摄像技术的很大部分在于能够稳定图像

如果谷歌正在内部研发自己的芯片,它可以类似苹果最新iPhone内部的A9芯片那样,创建一套完整的处理器,也可以使得自己开发出的处理器具有更为有限的一组功能,同时与其他公司的处理器相集成。

谷歌为什么要自己制造芯片?

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一直自诩,Pixel C是谷歌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设计的平板电脑。这意味着谷歌需要使用自己生产的部件,而不是像Nex系列产品一样,与个人电脑制造商三星和LG相联合,并使用其设备。

但谷歌在设备上仍依赖于内部合作伙伴。

Pixel C使用的Nvidia Tegra处理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迟交货。X1是一种先进的图形处理器,拥有256核,非常适合视频和数据分析。谷歌现有的Pixel系列电脑使用的英特尔芯片集成的图形显示功能。

虽然这些芯片被认为是顶级的,谷歌肯定会关注苹果使用自产芯片的成功,在它独自在芯片上。

技术专家和创业的创始人Steve Charney在最近的博客中写道,在第一代iPhone发布后,苹果创造了一整套内部的芯片设计团队,使得其在整个行业中显得独树一帜。

自从开始设计自己的芯片,苹果就将其供应链整合,并停止支付芯片的第三方许可费。性能超优化A9芯片帮助苹果取得与供应商谈判能力。竞争对手不能简单地复制A9,因为他们不能复制的芯片功能。

苹果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谷歌和微软目前在制造比苹果的新ipad有价格优势的Android或Windows平板电脑上的选择已经很有限,先进的手机芯片供应量也略有下降。

谷歌的Pixel C销量或成决定因素

认为谷歌不需要开发自己的芯片的最大的理由是,与苹果不同,谷歌目前没有生产足够的机器来收会制造芯片的费用。

鉴于与半导体业务相关的成本和复杂度,谷歌认为值得开发内部芯片的事实表明,它已经计划大幅提升Pixel平板电脑的产量。

Brookwood估计,苹果在A9芯片的研发上投入了5000万至1亿美元。但苹果的设备销量数以百万计,因而摊销成本相对极其微薄。

他同时表示:对于谷歌而言,除非你每台设备销量以千万计,否则自己研发账目可能不太合算。

大家并不期待谷歌即将推出的的像素平板电脑在体积上能有重大突破,然而谷歌已经将像素生产线从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平板电脑,以及公司可能在成为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电子硬件的领导者方面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谷歌现在推出的Chromecast电视适配器销量已超过2000万。

如果谷歌认为它可以成为平板电脑,掌上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巨无霸,那么开发自己的芯片或许不是一个赔本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