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油价持续走低将迫使原油出口国出售储备资产

IMF:油价持续走低将迫使原油出口国出售储备资产

FX1682015年10月27日09:0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经济学家称,低油价环境将继续考验原油出口国政府与主权财富基金的关系,承压出售储备资产的几率将显著提升。

市场分析师周一(10月26日)表示,原油出口国为了缓冲低油价带来的冲击,正在大量使用本国的资金储备,这可能成为未来数月或数年内市场的一大隐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数据显示,全球各大原油出口国总资金储备约为4.2万亿美元,包括股票、债券以及外汇在内,预计将会在未来5年内缩水近1万亿美元,因缓冲油价走低带来的收入锐减。

鉴于全球经济的疲软表现、能耗效率的提升以及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经济学家预测油价将在较长时间内停留在低位。

虽然原油类基金销售可以抵消部分资金储备消耗,但如此大规模的储备流失终将会对全球原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经济学家Rabah Arezki、Adnan Mazarei和Ananthakrishnan Prasad表示:“原油出口国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的改变必然会直接影响到金融市场。”

市场分析师指出,金融市场已经遭受影响。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经济发展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和萎缩现象。而美联储(FED)也预计将会实施近十年首次加息,不过具体时机尚未清晰。正因如此,市场出现任何大动静,都会引起一轮抛售浪潮。IMF预计各大原油出口国主权财富基金今年至少需要出售总值达2500亿美元的资产。

此外,全球各原油出口国总计持有约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联储经济学家预测道,一旦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单月减持1000亿美元美国国债,这将导致5年期美债收益率提升0.6%。由于各大原油出口国正利用手中的资金储备来降低本国的财政赤字,IMF经济学家表示这种现象或真实出现。

IMF经济学家称:“低油价环境将继续考验原油出口国政府与主权财富基金的关系,承压出售储备资产的几率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马凌杰]